香港商報
-- 天氣
10官員赴私宴成密接 林鄭深感失望 政總須清潔消毒

10官員赴私宴成密接 林鄭深感失望 政總須清潔消毒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7 00:10:08 來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惟多名官員及立法會議員本月3日晚出席一個私人生日派對時,同場有1名初步確診者,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須安排送入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昨日傍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傳媒稱,經內部調查,當晚有10名官員出席,她對有官員在疫情嚴峻下仍出席私人宴會感到失望,尤其是對徐英偉,並表示會採取適當行動。

 8官員證9時半前離開

 林鄭月娥表示,10名政府官員周一晚曾出席一個逾百人私人宴會。宴會中,有1名出席者其後因有家人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後初步確診。她引述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初步確診人士當晚9時半才到場,因此在9時半前離開宴會的人士不會被視為緊密接觸者;10名出席活動的官員中,僅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隔離。

 林鄭表示,透過翻查安心出行紀錄、八達通紀錄等資料,證實其中8名官員在9時半前已離開,包括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和副局長陳浩濂、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和政務助理張曼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白韞六。至於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由於未有清晰證明於9時半前離席,因此仍須調查其行蹤。

 政總全面清潔消毒

 林鄭表示,特首辦正聯絡所有政治任命官員,公務員事務局亦正聯絡部分高級公務員,了解對方有否出席宴會,政府總部已安排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對於有官員在疫情嚴峻下仍然出席大型聚會,她表示感到非常失望,尤其是對徐英偉。因為其他9位官員只是獲邀到場,基於禮貌打招呼,並無長時間逗留,但徐英偉則除下口罩交流,製造風險。

 被問到官員須否被問責下台,林鄭指出,政府抗疫工作已持續長時間,作為官員應該以身作則,避免出席高風險活動,而今次聚會並非公職上要求出席的活動,她認為官員須為個人行為負責。她又提到,就個別官員表現不佳,政府會採取適當行動,但目前並非合適時間作出交代。

 多名議員出席宴會

 除政府官員外,多名立法會議員亦有出席宴會,當中包括經民聯陸瀚民、科技及創新界邱達根、選委會界別陳沛良及陳仲尼等。陳仲尼發表聲明指自己期間有戴口罩,雖曾與這名初步確診者有過短暫接觸,但過程不超過15秒,他已進行檢測,正等待報告結果,至今未有病徵。他透露,與其一同出席活動的顧問,檢測結果亦為陰性,他已向衛生防護中心提出主動隔離21日,等待有關部門安排。

 陸瀚民表示不認識該名患者,當晚亦沒有與其交談,在得悉情況後,他與家人已完成自願檢測,亦已要求所有辦事處人員接受檢測,期間在家工作,直至另行通知。邱達根則表示,當晚未有與初步確診者交談,自己昨早已進行檢測。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得悉有議員早前曾與初步確診者接觸,相關議員及助理已進行檢測。他們在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前,不會返回立法會綜合大樓及中信大廈的議員樓層。秘書處已安排清潔公司稍後在綜合大樓的議員樓層及公眾地方,包括立法會餐廳,以及中信大廈13及15樓的議員樓層進行消毒。

 徐英偉發文致歉

 昨晚約7時,徐英偉透過社交平台就事件道歉。他說:「我在此衷心說句對不起,作為問責官員我應該更加警惕,小心謹慎萬事以防疫為首先的考慮作出行動!我需要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責,我會遵守規定接受隔離,亦會汲取教訓,以後不能再犯。」

 徐英偉又向中央政府、行政長官、問責團隊、民政事務局同事及香港市民致歉。他稱,「面對犯錯的自己,我在檢疫期間會認真、深切反思,我亦要加倍努力做好工作,不能辜負大家的期望。」

 此外,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亦曾出席宴會,他已接受檢測,衛生署昨晚將其列為密切接觸者,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21天。馮表示致歉,指會汲取教訓並按規定接受隔離。

 洪為民發聲深表歉意

 昨晚,今次派對主人洪為民亦就事件發表聲明指,上述初步確診者當晚9時30分至10時15分出席聚會,並沒有參加餐聚。由於她到達現場時間較晚,大部分賓客已離開。當天聚會地點以D類食肆模式運作,為方便各界友好在不同時段出席,避免人群聚集,當日採用分流形式,由晚6時正開始、11時半結束,賓客則按自己方便的時間出席,因此並不是所有賓客都在同一時間出現在餐廳內,很多賓客並無參加聚餐,僅出席道賀便離去。

 洪又強調,當日有遵守防疫措施,提示所有賓客須使用「安心出行」;出席人士亦要求已接種新冠疫苗。針對事件,他已通知出席賓客立即進行檢測,包括涉事時已離開賓客,暫時所獲得使用快速測試賓客的回饋均是陰性,而他本人快速測試也是陰性。洪續說,已安排和他本人相關的員工、家人進行檢測以及安排辦公室及家居消毒。對於多位官員及其他賓客出席活動所帶來不便,以及對防疫工作所造成的影響,洪為民深表歉意,強調會汲取教訓、深切反思。

責任編輯:靜文 10官員赴私宴成密接 林鄭深感失望 政總須清潔消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