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保監局接管泰加保險業務及資產 現存保單保障不受影響

保監局接管泰加保險業務及資產 現存保單保障不受影響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07 16:01: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昨根據《保險業條例》接管泰加保險(6161)的所有事務及資產。保監局強調,泰加現存保單的保障條款不受接管行動影響。泰加保險於7日開市前停牌,前天收報0.48元,市值約3億元。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稱,局方發現泰加保險有可能出現一些違規活動,有理據以公眾利益為由行使權力維持泰加正常順暢運作、保持市場穩定、保障投保人利益。

1_副本.jpg

泰加業務近八成為汽車保險,當中涉及逾1萬架的士,其餘主要為僱員補償保險。泰加保險網頁截圖

 泰加承保1.1萬份的士保單

 泰加保險執行董事林烽稱,此次是純粹商業決定,以保障股東利益。公司現時承保的士保單約1.1萬份,市佔率逾六成,2018/19年度虧損逾3億元,去年下半年數據持續惡化。

 有媒體報稱,保監局去年10月曾要求泰加保險將逾1.54億美元(約12億港元)資產,從離岸私人貨幣戶口調回公司銀行戶口,泰加保險亦曾提供文件,證明已指示券商調回資產。不過,香港證監會發現,泰加其後撤回指示。

 在7日的記者會上,保監局拒絕就有關報道作出回應。張雲正表示,調查搜證需時,暫未能透露涉及的違規事項。

 泰加償付能力持續欠理想

2_副本.jpg

泰加保險前主席張德熙。資料圖片

 保監局發言人透露,鑑於泰加的營運情況和償付能力一直並不理想,局方早前施加一系列額外監管規定,包括要求公司以保監局名義存放法定存款,以及限制其資產的運用及調配等。

 發言人表示,在監管工作中及收集市場情報發現,泰加的投資活動和資金調配可能違反《保險業條例》(第41章)下的法定要求,企業管治亦出現缺失,因此決定行使權力,委任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的黎嘉恩和甘仲恒為共同及各別經理,全面接管該公司的事務及資產,確保其業務正常運作,以維持市場穩定和保障保單持有人的利益。兩名經理同時會就泰加的財政狀況進行詳細評估,將結果呈交保監局。

 泰加保險上周五起發信通知的士車主投保人,將於七日後退保。公司又表示,有8間保險公司可以充分承保香港的士保單,相信的士業界可以安穩過渡。

 僅4公司願承接泰加保單

 不過,保監局澄清,市場有8間保險公司經營有關業務,但只有約4間願意承接泰加的保單。消息稱,4間公司為招商永隆保險、中銀集團保險、中國太平洋(香港)及中國太平保險(香港)。若未有保險公司承保,遭退保的的士將無法繼續營業。

 張雲正表示,過去數日知悉泰加發出約8000封有關7天內取消保單合約的信件,惟事前不知悉泰加有關舉動。保監局執行董事(一般業務)林瑞江表示,局方在接管泰加前已聯繫業界提供緩解措施,讓受影響的的士保單可轉移其他保險公司承保。截至目前有7894架的士保單已在安排中。

 保監局發言人又指出,泰加業務近八成為汽車保險,涉約1萬架的士,其餘主要為僱員補償保險,所有業務合計佔一般直接保險業務巿場份額的1.43%。記者  陳薇

責任編輯:程向明 保監局接管泰加保險業務及資產 現存保單保障不受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