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A股新年罕见四连阴 主力加码护盘

【財經觀察】A股新年罕见四连阴 主力加码护盘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07 16:36: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日内地股市三大指数继续回软,上证综指收盘下跌6个点或0.18%,收盘报3579点;深证成指收盘下跌85个点或0.6%,收盘报14343点;创业板指数收盘下跌30个点或0.98%,收盘跌破3100点关,报3096点。2022年第一交易周内地股市三大指数悉数四连跌,上证综指周跌幅为60个点或1.65%,深证成指周跌幅为514个点或3.46%,而深圳创业板指数跌势沉重,周跌幅达到226个点或6.8%。

 中字头逆势崛起

 7日两市场成交额继续放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为1.2252万亿元。而本周4个交易日两市场成交额连续破万亿元,显示市场资金面依旧充裕。

 新年第一周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新一轮动荡,美联储会议纪要释放“鹰派”信号,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华尔街惊现“股债双杀”,亚太股市风声鹤唳。而中国内地股市明显有主力资金坚定护盘。6日和7日,中字头股票逆势走强,中国石油7日收盘大涨5.82%,大象起舞背後是绝对主力资金加持。中国石化收盘也上涨1.87%,“两桶油”成了上证综指的定海神针,到收盘上证综指仅仅下跌6个点或0.18%。

 中字头股票本周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护盘,中国电建在6日涨停基础上7日继续大涨4.19%,中国中冶在6日大涨3.7%基础上7日继续大涨4.08%,中国中铁在6日大涨3.84%基础上7日继续大涨4.52%,中国重汽7日也大涨4.81%。

 中字头股票集体企硬使得内地股市分化加剧,有超级大盘股坐镇的上证综指本周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只有60个点或1.65%,而中小企业的大本营创业板指数四个交易日跌度达到226个点或6.8%。

 市场人士分析,中字头个股逆势崛起给市场释放维稳的信号,显示主力资金护盘态度坚决,也意味着内地股市继续回落的空间相当有限。

 市场仍具强势特徵

 除了中字头股票外,“地产链”股票7日也大涨。其中该链条的房地产板块暴涨超过3%。新华联、泰禾集团涨停、南国置业大涨5.07%、阳光股份暴涨7.86%。房地产龙头股中,万科A盘中暴涨超过6%,收盘大涨4%,保利发展收盘大涨4.13%。除了房地产板块外,工程机械、钢铁、家电、建筑装饰、建材、家居用品等多个相关板块亦大幅上涨。

 除了主力护盘,外资也逆势做多。在近期A股市场陷入调整的同时,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动向暂未十分明确,但作为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的北上资金总体仍在加仓,元旦后A股连续调整的头两个交易日,北上陆股通资金仍分别净买入4.6亿元、30.46亿元。1月7日,截至沪深股市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93.35亿元,2022年首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逾62亿元。截至目前,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规模已超过1.63万亿元。

 6日上市的巨无霸中国移动表现也格外引人注目,到7日收盘,中国移动得到各路资金加持护盘,发行价57.59元最终得以保全,7日收盘在57.62元。

 市场人士分析,创业板指数经过持续跌势已经基本消化市场浮筹,继续下跌空间将相当有限。而深证成指已经跌破去年开盘位,后续还将继续经受考验,而上证综指後市仍然相对强势,两市场风格转换不可避免。(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A股新年罕见四连阴 主力加码护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