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下貨運「海轉空」需求旺 台航空雙雄上年營收均破千億

疫下貨運「海轉空」需求旺 台航空雙雄上年營收均破千億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11 14:59:06 來源:中央社

 疫下客運量減少,貨運業務成為航空業重要營運動能,助台灣兩大航司——華航、長榮航去年營收雙雙突破千億元大關。除了運送高附加價值貨品,在「海轉空」需求大增下,業者曾運載紡織品、寵物食品、啞鈴、名牌包等,甚至承攬包機專送挖礦機。

 據中央社報道,華航去年營收1388.54億元(新台幣,下同),年增逾2成;長榮航去年營收達1038.72億元,年增16.65%。

 全球市場未脫新冠肺炎疫情陰霾,航空客運業務仍受疫情反覆影響,貨運業務續居主要營運動能。華航去年貨運收入首次突破1000億元大關,創62年以來最佳表現。

 據介紹,全球約八成五貨品透過海運運輸,不過,海運塞港問題難解,業者趕着出貨,帶動「海轉空」業務大增。

 長榮航貨運主要運輸電腦設備、遠端通訊與網購電商等,長榮航總經理孫嘉明日前透露,因塞港產生轉單效應,運動器材、寵物食品、汽車零組件、輪胎等物資也開始以空運運輸。

 特別的是,長榮航曾運過啞鈴,由於啞鈴具有一定重量,對航空業者而言,這類物資猶如「黃金」。

 華航表示,除了運送防疫物資,運載貨品包含汽車零組件、半導體晶片、實體汽車與晶圓精密機台等。也曾承運健身器材、吸塵器、遊戲機及精品名牌包。此外,因應虛擬貨幣盛行,華航曾經承攬包機運輸挖礦機。

 展望今年表現,業者認為航空雙雄將持續衝刺貨運,看好今年市場仍供不應求,運價有望維持高檔。

責任編輯:高心雲 疫下貨運「海轉空」需求旺 台航空雙雄上年營收均破千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