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須加強社區抗疫工作

【建評】須加強社區抗疫工作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1 23:54: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病毒株肆虐全球,由於本港的抵港航班機組人員檢疫安排出現嚴重漏洞,令「望月樓群組」及「空姐母親群組」相繼出現,最終導致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引發第五波疫情,情況嚴重威脅市民健康,亦再度重挫本港經濟活動,更影響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恢復通關的進度。

 為有效對抗疫情威脅,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即時加強社區抗疫工作,多管齊下採取針對措施,真正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首先,鑑於第五波疫情是由於抵港機組人員的檢疫漏洞而衍生,政府必須即時堵塞相關漏洞,加強「外防輸入」。對於早前違規的機組人員及航空公司管理層,當局應嚴肅追究責任,向市民清晰交代。

 此外,由於第五波疫情的爆發及政府將於2月份推行更嚴謹的社交距離限制措施,不少市民趕往接種疫苗。然而,由於社區疫苗中心數目比以前大減,近日不少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擠滿排隊打針的市民,不但市民需要在寒風中長時間輪候,更出現人群聚集的情況,增加傳播風險,並不理想。為此,建議政府增開更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分流市民接種疫苗及減少等候接種時間。

 另外,根據過往經驗,社區檢測工作能夠有效查找及堵截社區隱形傳播鏈,防止病毒擴散。為此,建議政府即時增加社區檢測中心數目,加大病毒檢測能力。當中,鑑於不少市民在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再無接受病毒檢測,政府亦應加強宣傳及推廣,提醒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亦應按需要接受檢測,協助政府查找隱形傳播鏈。

 最後,由於愈來愈多市民需要入住檢疫中心接受隔離觀察,檢疫中心床位及人手愈見緊絀,建議政府即時增加檢疫中心的人手,提升工作效率,妥善照顧需要入住檢疫中心的市民。另外,當局亦應着手籌備後備應急方案,以便一旦檢疫中心床位爆滿,亦能夠隨時提供後備床位,以有效將有感染風險的市民從社區中分離。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梁熙

責任編輯:謝燁挺 【建評】須加強社區抗疫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