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必須煞停生日宴負面影響

【學研集】必須煞停生日宴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0 23:30: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Omicron變種病毒已在香港社區擴散,情況萬分緊急。抗疫期間,一場生日宴會,不僅引起疫情進一步擴散的恐慌,更加暴露出少數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防疫意識不足的問題,如果不能及時糾正,很難令市民對政府和立法會有足夠的信任,不利於日後的防疫工作。政府必須嚴肅處理生日宴會事件,涉事的官員和議員也應虛心面對批評,誠意認錯、改錯,消除不良社會影響,這樣才能重新建立起良好的形象,帶領社會做好接下來的抗疫工作。

 Omicron變種病毒的危害巨大,已在美、歐多國迅速擴散,美國在1月3日單日錄得超過100萬例確診個案,是全球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國家,英國單日出現14.6萬人確診,法國也出現自疫情以來最高單日感染人數達27萬,日本出現去年9月以來最高的單日確診數,突破8000例。

 Omicron變種病毒的危機絕不可輕視,香港目前已經出現社區傳播個案,必須上下一心,全城共同抗疫,做好防疫措施,才有可能盡早消除隱患,不令疫情進一步擴大。

 一場不應該舉辦的宴會

 而生日宴事件已經在社會上產生極壞影響,如果未能妥善處理,將會對政府推動全民防疫抗疫造成不良影響,產生嚴重後果。

 這本就是一場不應該舉辦的宴會!舉辦生日宴會者缺乏防疫意識和敏感度,應約出席者也犯了同樣的錯誤。舉辦宴會的餐廳雖然有依照政府的防疫要求,向賓客發出指引,但宴會中確實存在不符合防疫規範的行為。宴會過程中也確實有染疫人士到訪,並逗留一段較長的時間,令現場有多人在完全不設防的狀態之下,與這名確診人士共處,引發了疫情擴散的危機。

 按防疫的要求,不論這是誰的生日宴會,也不論有哪些人參與其中,都必須嚴格按照防疫的要求,做好檢測、隔離的措施,這樣才能有效阻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因而,特首及政府衛生部門,依照規定,要求參與該次宴會的人士,前往檢疫中心隔離並無不妥,而且非常必要。

 防疫抗疫確實會為市民帶來諸多不便,令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一些影響,也因此令一些人產生牴觸情緒,也正因如此,作為特區管治團隊的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才必須以更高的要求,自我約束,以身作則,否則高官、議員自己都不遵守防疫措施,又如何在全社會推動這些措施?

 涉及生日宴風波的人,不論是官員、議員,還是其他公眾人物,理應虛心接受批評,認真改錯,真誠向市民道歉,這樣才能將事件引發的負面影響,在最短時間內減至最小的範圍,這才是正確的態度。事實上,大部分涉及事件的官員、議員,都已公開道歉,並配合衛生部門做好檢疫措施。多數市民也願意寬容接納他們的道歉,支持政府做好下一步的抗疫工作。

 但是,也有個別人士的表現確實讓人失望。市民大眾看到的是,個別涉事的人,未能認識到自己的過失,不僅拒絕公開認錯,反而以似是而非的論調,為自己開脫,甚至為求轉移視線,反批政府防疫不力,不願承擔責任,令事件產生的社會負面影響進一步擴大。個別須隔離檢疫的人士,還透過公開的視頻大發牢騷,將隔離檢疫視為「非法羈留」,責罵特首及政府官員。又有一批網絡紅人,不問青紅皂白、不理是非曲直地一味維護這場生日宴,挑起更多的是非爭論,同樣對防疫、抗疫造成滋擾。

 防疫抗疫是現時特區的當務之急,生日宴為抗疫帶來的負面影響不能繼續擴大,政府應迅速嚴肅調查事件,依法依規處罰涉事人等,而相關人士也應積極配合,將這場生日宴產生的負面影響減至最小。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謝燁挺 【學研集】必須煞停生日宴負面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