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任澤平被「封」?曾建議央行應每年印2萬億鼓勵生育

任澤平被「封」?曾建議央行應每年印2萬億鼓勵生育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3 09:26:24 來源:深圳商報

 1月12日,有網友發現經濟學家任澤平的微博賬號被禁言。據了解,任澤平日前曾在其個人微博發文稱:「盡快建立鼓勵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萬億,用10年社會多生5000萬孩子,解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問題,讓未來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業和地方負擔,我們研究認為現在只有這個辦法最務實有效可行」。

微信圖片_20220113092259_副本.jpg

 頁面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處於禁言狀態。


 在1月10日,任澤平的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發布《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建議盡快建立鼓勵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萬億,用10年社會多生5000萬孩子,解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問題,讓未來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業和地方負擔,他們研究認為,現在只有這個辦法最務實有效可行。

 他稱,一定要抓住75年-85年出生的人還能生的時間窗口,抓緊出台鼓勵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不要指望90後、00後。1975年-1985年出生的這批人還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觀念,而90後和00後不要說生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連結婚都不願意。

 這份報告發布後,在全網惹出較大爭議,而任澤平也對「印錢生娃」這個熱點進行了回應,主要是回應了未來10年多生5000萬怎麼來的,央行印2萬億是怎麼測算的。他表示,這個建議不是臨時起意,是我們此前在《中國人口形勢報告》《中國生育報告》《中國人口預測報告2021版》《德國人口報告》《日本人口報告》《美國人口報告》的研究基礎上得出來的,是經過長年的研究探索和國際經驗比較的出來的,是經過科學論證的。鼓勵生育基金,印錢生娃,初聽很勁爆,細想很有道理。就像我們在2020年呼籲「放開三孩」一樣,全網5.6億閱讀,從學術討論走向社會共識和公共政策。

 任澤平在1月11日的微博再次提到了相關問題,他表示,「希望關於鼓勵生育基金的討論多一些理性精神和建設性態度。當前的全網討論,就像2020年我們呼籲新基建和放開三孩,初聽很勁爆,細想很有道理,最終成為社會共識和公共政策。這是作為科研人員的意義。希望各界以科學理性的精神、建設性的態度,認真嚴肅思考,一起推動社會進步和研究進展。面臨日益嚴峻的老齡化少子化,提出務實可行建議,真正讓老百姓生得起養得起,既關係國家未來,也關係每個家庭和每個人的幸福。宏觀上是數據,微觀上是多少家庭的悲歡離合。我和梁建章先生、黃文政教授、何亞福老師、熊柴博士等一起捐贈發起設立育媧人口研究院,希望進行人口方面的系統基礎性研究和建言,全面的報告論述大家可以看看。希望更多有識之士關注和研究人口問題,大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任澤平公眾號上的《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和回應均因內容違規,目前已經無法查看。

 任澤平有「網紅經濟學家」之稱,他對2014年-2015年牛市的精準預測,曾讓他名聲大噪,此外,他還有「新5%比舊8%好」「5000點不是夢」「一線房價翻一倍」「經濟L型」等諸多熱點言論。

責任編輯:楊眉 任澤平被「封」?曾建議央行應每年印2萬億鼓勵生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