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媒:烏干達學生赴台讀書淪為「血汗學工」 被派往異地工廠

台媒:烏干達學生赴台讀書淪為「血汗學工」 被派往異地工廠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1-13 10:19: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通社報道,境外生赴台就讀卻淪為「血汗學工」一事經媒體披露後引發關注,教育團體呼籲嚴查。台教育部門12日表示,僱用外籍學生的廠商若違反就業服務法,會請勞動部門查處;若涉及人口販運,也會轉交檢方偵辦。

 台媒日前報道,一群就讀台灣中州科技大學的烏干達學生向教育部門陳情,指學校原承諾課程會以英文授課,也會給予獎學金,並媒合學生就近到與課程相符的公司實習。但來台後,仍以中文上課,獎學金承諾也跳票,還被派往和所學無關的異地工廠,淪為學工。

1642036937043009409.png

 教育部門當時表示,初步認定中州科技大學涉及重大違失,勒令學校限期改善,即日起不得招收境外學生,並提出扣減相關補助經費等懲處措施。

 但是中州科大稱,事件是校方與外籍學生存在「認知差異」,學校有設置獎學金,可能學生未申請或申請未通過。校方也從未承諾以全英文授課,因為課堂還有其他台灣學生,可能影響台生權益。

 全台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2日呼籲當局嚴查台灣高校所設的國際產學專班,一旦發現有剝削勞動現象,就應依法嚴懲,保障來台學生應有權益。

 教育部門回應稱,對於僱用外籍學生的廠商,如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就會移請勞動部門查處;如涉及人口販運,則移請檢調查處。

 對於教育團體要求清查國際產學專班,當局承諾會納入每學期定期教學品質查核範圍,並說近年已持續優化境外生輔導機制,設立境外生專屬網頁及意見信箱、專線電話,境外生入境時就會取得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趙桐曲 台媒:烏干達學生赴台讀書淪為「血汗學工」 被派往異地工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