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組委: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

北京冬奧組委: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3 11:38: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3日,國新辦就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綠色冬奧和可持續發展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答記者問時表示,北京冬奧會將嚴格實施低碳管理。充分利用北京奧運會場館,從源頭減少碳排放。

 同時,建設低碳場館,所有場館都達到了綠色建築標準,4個冰上場館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製冷劑,建成超過5萬平米的超低能耗示範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構建低碳交通體系,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賽時車輛中佔比超過了8成。在此基礎上,積極拓展碳補償渠道,北京和張家口兩地政府將林業碳匯捐贈北京冬奧會,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三峽集團也為北京冬奧會贊助了碳中和產品,通過這些措施,北京冬奧會將全面實現碳中和。

 「我們堅持綠色辦奧理念,努力打造一屆可持續的冬奧會。關於北京冬奧會的『綠色』,有非常多的亮點。」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指出,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申辦、籌辦、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也是積極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奧運會。

 嚴家蓉強調稱,一是加強戰略規劃。「很多外國朋友都說,你們中國人很擅長長遠計劃。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發布了可持續性計劃,提出了『可持續·向未來』的可持續性願景,從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三個方面,制定了119項具體措施。」

 二是雙奧場館。「我們是最大化利用現有的場館和設施,這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一大亮點,像國家體育場『鳥巢』將舉辦冬奧會的開閉幕式,國家游泳中心,也就是原來是『水立方』現在變成了『冰立方』,五棵松體育中心,也就是原來的『籃球館』將變成『冰球館』。」嚴家蓉稱。

 三是低碳排放。北京冬奧會採取了低碳場館、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多項措施,減少賽事籌辦和舉辦過程中的碳排放,「實現『北京2022所產生的碳排放將全部實現中和』這樣一個宏偉目標。」

 四是示範標準。嚴家蓉介紹稱,北京市和河北省聯合研究制定了《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準》,作為評價冬奧會雪上場館的綠色建築標準,填補了國內外相關標準的空白。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管理體系融合了ISO20121、ISO4001、ISO26000三個國際標準,形成了北京冬奧會特色的可持續性管理體系,也創造了奧林匹克歷史上第一個覆蓋奧運會籌辦全領域、全範圍的可持續性管理體系。

 李森介紹,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是申辦、籌辦包括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一個重要目標之一。這幾年以冬奧籌辦為契機,中國冰雪運動得到了迅速發展,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已經達到了3.46億。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已有654塊標準冰場和803塊室內外各種滑雪場,帶動3億人民參與冰雪運動的宏偉目標已經成為現實。(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楊眉 北京冬奧組委: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