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通脹爆表令民眾樂觀情緒降溫 拜登支持率創新低

美通脹爆表令民眾樂觀情緒降溫 拜登支持率創新低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13 14:32: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通脹持續升溫,去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強勁上漲,按年升7%,創1982年6月以來最大年漲幅,符合市場預期。美國總統拜登稱通脹數據反映物價升勢放緩,但物價升勢仍高,影響民眾生活,因此政府要花大量功夫壓抑通脹,距離回復正常水平仍有很長一段路。另外,通脹對拜登支持率的打擊非常大,逾五成美國人對他的執政表現不滿,民調顯示拜登支持率比前總統特朗普的同期支持率(38%)還要低。

   美聯儲或提前加息

   美聯儲地區經濟報告的基調轉差,美聯儲稱經濟復蘇在去年底有冷卻跡象,增長步伐溫和。而因房租和二手車價格漲勢依然強勁,這強化了美聯儲最早將於3月開始升息的預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指,高通脹會造成損失,尤其對無法承受食品、住屋及交通等較高成本必需品的美國人。他又指,疫情後的經濟在某些方面可能會有所不同,美聯儲追求目標時需要考慮這些差異,貨幣政策必須維持廣泛及前瞻性,並與不斷發展的經濟保持同步。

4.jpg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指,高通脹會造成損失。(圖源:美聯社)

   鮑威爾去年表示,他一直在密切注意多項關鍵指標,以判斷通脹是否會自行緩解。12月通脹率持續推升了這些關鍵指標。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周二在國會的提名聽證會上亦承認,目前為止通脹並未自行緩解,認為高通脹對實現充分就業構成嚴重威脅,如果通脹持續時間比預期長,美聯儲將不得不進行更多次加息。

   美國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表示,經濟表現較預期佳,美聯儲應盡快啟動收縮資產負債表的行動,以減少金融市場震盪,她支持美聯儲3月加息。

   美國通脹率遠高於美聯儲2%的靈活目標。隨着勞動力市場趨緊,工資壓力顯現。12月失業率降至3.9%,為22個月以來的最低點。貨幣市場目前估計,美聯儲在3月加息的可能性約為85%。

   有經濟學家表示,儘管美聯儲面臨壓力,家庭應對物價上漲時政治形勢也很艱難,但高峰期可能已經過去,預測消費者價格通脹率到2022年底將降至僅有1.4%,美聯儲僅會加息兩次。

1.jpg

(圖源:路透社)

   美商界及消費者樂觀情緒降溫

   美國各地區儲備銀行接觸的商界人士對經濟前景仍感到樂觀,但樂觀看法稍為降溫,擔心未來數個月的經濟增幅縮窄,主要是受到供應鏈瓶頸效應及勞工不足情況困擾。

   12個分區之中,有10個表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致的疫情惡化影響當地的經濟活動,特別是消閒業與餐飲業,勞動市場也面對挑戰。大部分地區的商界人士回應稱,物價有穩定上升壓力,但部分人指物價稍為回落。

   通貨膨脹亦將打擊美國消費者對經濟過度樂觀的情緒。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周三(12日)表示,12月商品和服務價格上漲7%,是40年來最大年漲幅。路透社分析指,這對消費者的錢包造成一定打擊,但尚未挫傷美國人對經濟的樂觀情緒,不過這可能會在來年發生變化。

   最新的通脹數據總結了這一年驚人的價格上漲情況。例如,汽油價格在2021年全年飆升,12月份上漲了近50%。11月份整體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6.8%。

7.jpg

   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處於或接近充分就業狀態。路透指,由於勞動力市場緊張,美國人迄今仍保持樂觀。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Board)消費者信心指數在12月再次上升,這刺激了消費支出,根據MasterCard SpendingPulse數據顯示,與2019年相比,2021年的假日零售額增長了近 11%。

   據報道,12月二手車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約37%,這主要是全球半導體短缺削弱了汽車生產,在2021年全年出現類似上漲。消費者也許能夠根據供應鏈相關成本上漲做出消費調整,但難以駕馭日常生活成本的上漲,房地產尤其令人不安,12月份上漲了4.1%。根據 Apartment List的數據,去年美國的租金中位數上漲了近20%,預計2022年將進一步上漲,人們因房價上漲而被迫退出房地產市場。根據勞工部的數據,12月雜貨價格亦同比上漲6.5%。

2.jpg

(圖源:美聯社)

   報道稱,Omicron疫情給企業及其客戶帶來壓力,隨着政府刺激措施和失業救濟金的影響消退,美國可支配個人收入在過去幾個月也隨之下降,而價格上漲是另一個可能讓美國消費者喪失樂觀的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隨着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蘇,基本上所有國家都受到了通脹的困擾,「這份報告表明,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美國在降低物價上漲速度方面取得了進展,但物價升幅仍過高,這讓家庭預算吃緊。」

   拜登一再表示抗擊通貨膨脹是其最優先的事項,為了緩解汽油價格,釋放了石油戰略儲備,實行了「Relieve bottlenecks」計劃以解決價格飆升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美國財政部稱美國現在的國債已經達到了28萬億美元,而美國國債上限是22萬億美元,顯然國債已經超出了預期。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的相關部門並沒有及時的給出解決措施,而是加大印鈔力度,這進一步導致了美國的通貨膨脹。

   通脹影響拜登支持率

   當地時間12日,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率持續下降至33%,再創新低,而這一數據,要比前總統特朗普的同期支持率(38%)還要低。

5.jpg

(圖源:路透社

   報道指出,這表明美國民眾對其政府在通脹上升和新冠疫情蔓延問題上的處理方式深表不滿。與此同時,拜登在民主黨人中的支持率,從2021年11月的87%下降到最近的75%。

   民調顯示,拜登在獨立選民中越來越不受歡迎,57%的獨立選民對他的執政表現不滿,只有25%的人表示滿意。

   除此之外,通脹帶給兩黨不可磨滅的記憶,從1969年到1982年,美國共發生了4次衰退,表明通貨膨脹在美國人的心中,對總統所在的政黨極為不利。

   美媒稱,新冠疫情導致的供應鏈受擾使得生活成本升高,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是一場政治噩夢,他的支持率受到打擊。

6.jpg

   如上圖所示,自1960年以來,惡化的通貨膨脹與美國總統的支持率幾乎是同時發生,就目前拜登的支持率而言,可以用崩潰來形容。

   通脹除對在任總統支持率打擊非常大之外,對其所在的黨派傷害也不小,而且隨着赤字和失業率的上升,這種情況會加劇。

   有美國媒體曾做過調查研究,指當某一黨派總統上台時,自己黨派傾向於對經濟保持樂觀,而其他黨派則持有悲觀態度。在拜登的治下,共和黨人比民主黨人更加擔心經濟和通貨膨脹,而且兩黨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共和黨一直視民主黨提出的基建法案和大規模支出法案為導致通貨膨脹的元兇,所以一定充分利用這一點對2022年中期選舉中的民主黨人進行打擊。

責任編輯:鄭嬋娟 美通脹爆表令民眾樂觀情緒降溫 拜登支持率創新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