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計劃五年內「兩步走」實施漁港建設攻堅行動

粵計劃五年內「兩步走」實施漁港建設攻堅行動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3 21:44: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系統提升廣東省漁港建設和管理水平,加快水產業轉型升級,推進海洋牧場高質量發展,近日,《廣東省漁港建設攻堅行動方案(2021-2025)》(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已以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辦公室名義正式印發。1月13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高慶營對《行動方案》進行解讀。

 據了解,「十三五」以來,廣東省實施了56個漁港建設項目,漁港保障漁船有效避風率從2015年的33%上升至65.5%,增輻為全國之首。2021年,廣東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基礎上,精心設計實施「九大攻堅戰」行動,漁港建設攻堅行動正是其中之一。

 重點推進「港、塘、海」14項舉措

 發布會上,高慶營強調,《行動方案》的目標是計劃用5年時間、分兩個階段實施漁港建設攻堅行動。第一個階段到2022年,對漁港防風減災、環境整治、漁港經濟區建設、珠三角百萬畝養殖池塘升級改造、美麗漁場建設、水產養殖綠色發展、海洋牧場建設等作出階段性要求,明確健康養殖示範面積比重達65%以上。第二個階段到2025年,進一步提高並量化任務目標,如新增國家級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範區10個、美麗漁場100個等。

 根據《行動方案》,漁港建設攻堅行動的重點任務分為推進漁港建設攻堅行動、加快水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海洋牧場高質量建設3個方面,可以歸納為「港」「塘」「海」,共14項舉措。

 「港」,即推進漁港建設攻堅行動,主要開展編制漁港經濟區規劃、建設統一信息管理平台、推動實施美麗漁港面貌提升、推進漁港經濟區及漁港項目建設、開展沿海漁港升級認定工作5大舉措,計劃2022年完成全省17個漁港經濟區「漁港一張圖」系統建設,推動18個漁港在建項目建成驗收等8項目標任務。

 「塘」,即加快水產業轉型升級行動,實施珠三角百萬畝養殖池塘升級改造、推動漁業產業標準化發展、實施水產養殖健康綠色發展「五大行動」、 優化近海傳統養殖、推動深遠海養殖發展等5大舉措,明確6項任務目標。計劃到2023年,建成廣州、佛山兩個養殖池塘省級改造示範市,打造不少於30個美麗漁場、10個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範區,建成100個水產品質量安全智檢小站;2025年建設汕頭、惠州、珠海、陽江、湛江「五大」深遠海養殖區。

 「海」,即加快海洋牧場高質量建設,主要開展推動全省海洋牧場產業化發展、建設珊瑚修復示範場和海洋牧場監管平台、發展「海洋牧場+深水網箱」產業、啟動海洋牧場與休閒漁業和海上風電產業建設等4項舉措。計劃到2022年完成推動海洋牧場產業化發展,啟動珊瑚修復示範場建設和海洋牧場監管平台建設,推進「海洋牧場+深水網箱」產業發展;到2025年啟動「海洋牧場+休閒漁業」和「海洋牧場+海上風電」產業發展模式建設,並先行在珠海萬山、深圳大鵬灣以及陽江南鵬島海域進行試點。

 持續推進漁港經濟區建設

 漁港經濟區既是沿海漁業產業的載體和發展平台,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沿海經濟帶建設的重要節點。據了解,2019年12月,《廣東省委關於推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打造漁港經濟區等3個重大平台,統籌建設饒平、徐聞等17個漁港經濟區。2021年7月,「實施漁港建設攻堅行動」被列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任務清單。

 接下來,廣東將繼續推進漁港經濟區建設,針對各漁港的區位優勢、自然資源、主導產業、發展特色等合理布局,明確各漁港經濟區的功能定位和實施路徑,逐步實現廣東省漁港現代化、漁業產業化、產業多元化、漁區城鎮化。

 截至2021年10月底,中國有12個項目獲批為國家級漁港經濟區項目,廣州番禺、汕頭南澳國家級漁港經濟區項目位列其中。據高慶營介紹,資金量大是兩個項目的共同特點,單個項目獲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及省級財政配套資金共4億元,連帶吸引其他途徑投資,總投入均達到12億元以上。

 打造3個具有廣東特色的海洋牧場模式

 現代海洋牧場建設也是發布會上備受關注的話題。據了解,截至2021年,該省已累計建設人工魚礁區50個,創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14個,投放人工魚礁331萬空方,海洋牧場面積1335平方公里。其中,養護型海洋牧場示範區數量在全國排名第一。

 高慶營介紹,目前,廣東正研究出台廣東省海洋牧場發展規劃(2021-2025),加快推進該省現代海洋牧場建設轉型升級,充分利用海洋生態資源,突破資源環境制約,優化漁業空間布局,推進漁業綠色發展,為實現人海和諧提供示範。

 首先,將打造三個具有廣東特色的海洋牧場模式,推動海洋牧場與深水網箱、風電產業和休閒漁業融合發展,重點打造人海和諧模式、資源共享模式、養殖產業模式等模式的海洋牧場。

 其次,大力探索、扶持有條件有能力的企業參與到該省海洋牧場建設和管護中,推動形成「企業為主體、政府引導、多方參與」的多元化投入機制,推動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投資融資機制。與此同時,將加強智慧管理,提升海洋牧場信息化水平,着力建設「互聯網+海洋牧場」模式。此外,也將強化品牌建設,塑造廣東特色海洋牧場文化。(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農軒)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0113-yy02.jpg

 陽江市將打造全國最大面積、與風電場融合建設的海洋牧場。

責任編輯:謝燁挺 粵計劃五年內「兩步走」實施漁港建設攻堅行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