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關帝神威顯赫大聖大慈救劫濟世

關帝神威顯赫大聖大慈救劫濟世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4 00:04: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關帝為何能受歷代帝王封諡,且香火遍布全球五大洲?因為關帝除了神威顯赫,且慈仁廣愛,大聖大慈,大悲大願,不忍生靈涂炭,欲救災化劫,普渡萬靈。故到處顯聖,有求必應。不論國家社會,或官家百姓,或軍人、讀書人、商家、社團等各行各業,只要誠心信奉,無不靈驗。如節錄《關聖帝君彰感誓》曰:「吾是天上靈。拏風捉鬼神。大刀兵百萬。佐道輔天行。正心行吾法。吾誓護汝身。存心終始一。吾必親現身。猶若欲使我。變化如沙塵。分身千百萬。隨處救天民。誠心奉吾者。永結為弟昆。遣吾斡霖雨。掣電轟雷霆。遣吾誅妖魅。斬頭滴血塵。遣吾攝魂魄。昇天入地尋。遣吾捉邪祟。速縛來現形。遣吾散禍亂。風火無暫停。遣吾救疾病。親為五臟神。三台頂正氣。萬病悉安寧。正心歸我教。道法永隆興。」

 從古迄今,關帝顯聖事蹟,實在太多太多了,不勝枚舉。今簡列二篇,讀書人真誠禮敬關帝獲得功名的靈驗事蹟,資供讀者參考。

 (一)明朝太史張春「禮敬關帝獲傳《春秋》」。

 明世宗嘉靖年間(公元1522年~1566年),江西臨江縣有一座禪寺,裏面供奉有關帝神像。太史張春還未功名及第時,曾在寺內住宿讀書,每日從關帝神像前經過,一定向神像叩頭致敬,遇到每月初一、十五日,也必定上香默默祈禱。有一天張春看到有幾隻蜜蜂在關帝神像的耳朵內築巢,張春隨即將蜂巢剔除。當天晚上即夢見關帝到他的書房中,張春誠懇跪着迎拜,關帝說:「承蒙你替我清洗耳朵,特予報答,你讀《春秋》,知道其中深奧的妙意嗎?」於是關帝為張春講解幾則,張春聽了之後,都能解開別人所未能解開的經義。從此以後,每夜都夢見關帝前來傳授。有一天研讀《春秋》的會友互相討論,張春將關帝所教示的內容整理成文章與大家分享,眾人看了之後,都讚歎不已,齊說:「這必定從秘本中得來的,希望借我們看看。」張春說:「實在沒有秘本,這是關帝教導我的。」眾人都取笑他,以為他說荒唐話。

 當年在文宗的考試中,張春獲得高等成績,等到赴秋試,又夢見關帝說:「我來護助你。」考了三場,張春在試場中作文時,下筆都有如神助。第一場很滿意,第二、三場,剛開始時有一些典故不明白,一經思考文思就源源不絕。當時張春的試卷,被分到廣東的霍渭崖手上。霍渭崖乃此次考試的閱卷官,他以研究《春秋》聞名於當世,自認為天下無雙。當閱讀張春的論文時,看到其文章議論出眾,大感奇特,等到閱讀其表策,都是秘傳的語句,更加驚駭,於是將他錄取。在參加丁未年(公元1547年)的會試,也如同鄉試一樣有神相助,連續考試及第,等到殿試後,張春被選入翰林,世人都以為是他真誠敬拜關帝的靈驗。

 (二)清朝禮部尚書紀曉嵐錄「神籤應驗考試題目」。

 古代以靈龜來占卜,孔子在《易經‧繫辭傳》極力倡言以蓍草占卜的德澤,後來龜卜漸漸廢除,演化至今,成為現在最普遍的宮廟靈籤。

 每座神祠大抵都設有靈籤,其中以關帝籤詩最靈驗。然而關帝籤之中,又以正陽門旁的關帝祠最為靈驗。由於在一年當中,從元旦到除夕,一日之中,從天亮到黃昏,搖筒抽籤的聲音響個不停。一個籤筒不夠,還放置幾個籤筒,求籤的人很多,瞬息萬變,也許世人會以為,求籤的人那麼多,神明哪有時間去檢驗核定,也根本沒有時間思考,即使有千手千眼,又怎能全面感應呢?然而所抽得的籤詩,都應驗有如當面所說的,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神明是不可預測的,神力更是不可想像也。

 清乾隆壬申年(公元1752年)的鄉試,有一南方的讀書人,在三月初一,很虔誠地齋戒沐浴祈求關帝提示試題,得一籤詩是「陰裏相看怪爾曹,舟中敵國笑中刀,藩籬剖破渾無事,一種天生惜羽毛。」

 該科的「孟子」題是為「曹交問曰:『人皆可以為堯舜』,至湯九尺。」這題有「曹交」應了籤詩中第一句的「爾曹」;「論語」題是為「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這題應了籤詩中的第二句「笑中刀」;「中庸」題是為「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篤焉。」這題應了籤詩中的第四句「天生惜羽毛」,這真是不可思議啊!

 關帝夢授事蹟,歷來常有所聞。筆者在研究關帝經典文化過程也曾發生過幾次類似情形。這或許是至誠即可通天之故。即如《中庸》曰:「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又如《易經‧繫辭傳》曰:「是故君子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問焉而以言,其受命也如響。無有遠近幽深,遂知來物,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與於此。」所以說,信奉關帝若能以最虔誠恭敬之心,必然有求必應,感而遂通,真正是奧妙無窮也。(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院長 黃國彰

責任編輯:謝燁挺 關帝神威顯赫大聖大慈救劫濟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