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救急錢要花 漏洞更要補

【商報時評】救急錢要花 漏洞更要補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5 00:17: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4日宣布兩項新疫情安排,分別是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及延長社交距離措施至大年初三。在Omicron 威脅下,果斷切斷病毒傳播鏈不單必要,亦須及時向受影響市民及商戶施予援手;然而,治本來說,唯有香港再次「清零」,堵塞所有抗疫漏洞,市場才不用仰賴政府救市,市民亦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第五輪疫情下,政府五度推出救市基金,加上消費券的派發,均有效紓緩了經濟及民生所受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4日率先報喜,指本港去年經濟增長可望達到6.4%,而財赤亦可望較原先估計少。不過,未來一年前景仍不明朗,micron 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問題,不單會推高物價,亦對經濟構成打擊,而央行不得不加息遏制通脹,亦恐損害庫房受惠股樓交投暢旺的印花稅收入。香港財政一直量入為出,才有條件從2019 年黑暴一直挺到今日;但無論如何,財赤總不能無止境增長下去,再豐厚的儲備都會枯竭。有謂長貧難顧, 「動態清零」才是疫下治本之道,否則經濟活動斷難復常,未能通關亦令旅遊業難以生存。「與病毒共存」表面上是條復常捷徑,惟美歐經驗顯示,放任病毒橫行注定適得其反,最終仍將導致航班停飛、鐵路停運等各行各業停擺,就連醫療人手都恐不足,更莫說期間造成大量死亡了。

 慶幸的是,Omicron 幾乎傳遍世界,在港則似未能肆虐,不單未有出現幾何級上升的疫情,近日確診宗數且有回落跡象;政府從嚴看待疫情,加上市民做足防疫工夫,均是本港疫情未有一發不可收拾的關鍵,兩者實在缺一不可。過程中,市民無法如常過年,無疑令人洩氣與失望,但若鬆懈應對疫情,繼續放任高風險活動,結果只怕樂極生悲,感覺更劣。對比之前幾次疫情,香港由爆發到清零都費上不少時間;今番面對傳播力更強、導致多地確診屢創新高的Omicron,我們居然有望在兩輪限制措施即28 天後全面趕絕,這豈不是一件群策群力、全港與有榮焉之事?農曆新年誠是華人一年最大節日,惟親友聚會並不急於一時;與其冒險團年拜年,並可能令疫情沒完沒了,不如化長痛為短痛,之後擇日安全相見,好使香港早日「清零」為佳。

 今日,大家歡迎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但是,相信無人期望再有第六輪救市以至第六波疫情。個別人士無視規定,令病毒有機可乘流入社區,背後代價單計飲食業已涉40 億元損失,無法歡度新年對市場、對市民的影響更是不可計量,所謂救市歸根究柢是由納稅人埋單。所以,作為香港防疫第一關,必須進一步有效堵塞「外防輸入」漏洞;另一方面,亦要做足「內防擴散」準備,由提升本地檢測、檢疫容量,到落實疫苗氣泡等加強谷針,都有利防範下一波疫情、有利保護市民及市場的健康。

 救急錢要花,抗疫漏洞更要補,因為「動態清零」才是根本辦法。走出停市再救市的漩渦,改為全面地復市兼復常,香港已多番成功解困。全港市民現時的共同盼望,是農曆年後香港再度走出困境;只要大家齊心協力,這個新年願望必可實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商報時評】救急錢要花 漏洞更要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