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作詞《我們同唱一首歌》被「攻擊」 方文山首發聲:不心虛

作詞《我們同唱一首歌》被「攻擊」 方文山首發聲:不心虛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15 23:32: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陳立農等人合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近期引發兩岸關注。這首歌,包括演唱者以及作詞人都有在島內受到一些綠媒和網軍「攻擊」,今日(15日)一早,作詞人方文山就在社交平台回復爭議,表示自己不心虛,因為從頭到尾他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指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趨勢,寫詞純為公益,沒有從中獲得任何費用。

 方文山在文中表示,歌詞故事的主軸是為返鄉的親情服務,而「兩岸」與「家人」,是歌詞故事裏必然的關鍵字,他個人主觀上認為,這首歌對緩和兩岸日趨緊繃的局勢,與增進民間情感的交流是有所助益的。

 在方文山臉書評論區,一些網友表達了對他的支持,「兩岸本是互稱同胞的一家人,緩和兩岸增加親密是做對的事,值得鼓勵,值得支持。」還有網友表示,「我的家人在對岸生活,我的內心極度渴望兩岸和平共處,而非緊繃相對,謝謝你溫暖的歌。」

 2021年12月31日晚,央視《啟航2022》迎新年特別節目上,台灣歌手蕭敬騰和來自湖南的歌手袁婭維用普通話、閩南話演唱了這首「雙語」歌,喚起了兩岸民眾對團圓的期盼。

 1月2日,央視看台海官微又發布了《我們同唱一首歌》的完整版本以及MV,蕭敬騰、袁婭維、歐陽娜娜、陳立農、張傑等人傾情獻唱,同時提到了作詞人方文山。歌曲發布後引發高度關注,「海峽兩岸,永遠是一家人」「穿越海峽兩岸一家」等內容一度刷屏。

 對於這首歌在島內受到「攻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12日時表示,聽了幾遍,很贊同台灣網友的一句評論,這是兩岸音樂人送給大家的「一份新年禮物」,並強調對於兩岸的親情,對於兩岸的聯結,任何造謠扯謊、惡意煽動、挑撥生事,都是蒼白的,台灣同胞堂堂正正表達對祖國的感情、表達認祖歸宗的思念,是任何人離間不了、打壓不了的。(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楊穎婕 作詞《我們同唱一首歌》被「攻擊」 方文山首發聲:不心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