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春風得意

【收藏「琪」觀】春風得意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16 15:47:2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黃君璧(1898-1991),廣州南海人,原名允瑄,晚號君翁,本名韞之,中國現代著名國畫藝術家、教育家。他致力於創作山水畫,尤以畫雲水瀑布為長。黃君璧1949年遷居台灣,與溥心畬、張大千合稱「渡海三家」。


黃君璧 《春風得意》 1953年作  設色紙本 90×41cm.jpg
黃君璧作品《春風得意》,1953年,設色紙本,90×41cm。

  黃君璧經歷了現代中國畫的繼承、演變、革新的過程。由於父輩藏畫豐富,他博覽名家畫作,在臨摹和學習中領悟了國畫精髓,傳統功底深厚。後師從國畫名家李瑤屏,開拓了視野,吸取西畫技法,形成了獨特的繪畫風格。為了將中國畫的「意境深遠」與西方繪畫的「寫實」結合起來,他選擇走出書卷,「行萬里路」,以親身感悟使筆下的山水更加生動,更具生命力與靈氣。

  黃君璧的《春風得意》圖中駿馬的描繪線條流暢,馬鬃勾畫細緻,絲絲分明,隨風飛舞,有強烈的動感;馬身肌肉飽滿結實,富有力量感,整體呈現朝氣蓬勃、自信滿滿的活力。而樹幹線條粗壯遒勁,盤根錯節,岩石落筆力透紙背,有大刀闊斧之勢;柳葉在風中搖曳,畫家以深淺不同的色彩畫出葉片的層次,紛紛揚揚,層層疊疊的柳條在春風中搖曳,點綴著紅花,如詩中所雲:「菀菀黃柳絲,濛濛雜花垂。」(唐·常建《春詞二首》)正是春光無限的景致。


黃君璧《春風得意》(局部).jpg
《春風得意》局部。

  畫家將其不同的風格融合在一起,使畫面豐富有層次,通過刻畫手法的不同也體現出駿馬得意、樹石粗糲、花葉柔美的不同情態。這幅畫在顏色運用上也頗有風格,整體色調沉穩,地面用石青、石綠、赭石暈染出苔草生長的效果,而兩匹馬的色彩卻各自以單色為主表現出肌肉起伏;樹葉以偏藍的青色繪製,乍一看不似春季明媚的色調,而枝幹末端冒出的嫩綠新芽,和嫣紅的花朵又展示出春天的新意,整體看來有乍暖還寒的感覺,柳條輕盈的情態彷彿也呼應著迎面而來的春風,與堅實的樹幹形成對比,一靜一動,一柔一剛,將柳樹的特徵表現得細緻靈動,也渲染出春暖花開的美好氛圍。(文:蕭芬琪)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春風得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