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最大彝族聚居區:動車與「小慢車」同行成獨特風景線

中國最大彝族聚居區:動車與「小慢車」同行成獨特風景線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7 15:49:45 來源:中新網

   當「綠巨人」D843次「復興號」動車組以160公里時速飛馳在安寧河谷時,在四川大涼山另一側,時速不到40公里的5633次列車,正滿載偏遠山區的彝族民眾蜿蜒穿行於山區腹地。

 新年伊始,涼山州正式迎來「動車時代」。動車與「小慢車」同行,成為中國最大彝族聚居區的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帶着蹣跚學步的一雙兒女,布拖縣居民蘭歐麼爾牛刷身份證進入西昌西站候車。此行她將乘坐D843次「復興號」動車組前往昆明,再轉車到廣州看望打工的丈夫,並接他一起回鄉過年。

 動車的開行讓蘭歐麼爾牛臨時做下前往廣州的決定,她期待早日與近一年未見的丈夫團聚。過去坐硬座火車到廣州,路途耗時近40個小時,獨自帶着子女出行對她來說十分不易,只能在家鄉等待丈夫過年歸家。「現在全程坐動車,10個小時左右就能(和丈夫)見面。」

2_副本.jpg

 「小慢車」滿載彝族民眾。

 與開行僅幾天的「復興號」動車組相比,5633次列車已在大涼山腹地穿行52年,是中國目前仍在開行的81對公益扶貧慢火車之一,運送旅客超千萬人次,被親切地稱作「小慢車」。如果說動車的開行使涼山與外界的往來更加便捷高效,那可以運載家禽、牲畜,票價最低才2元人民幣的「小慢車」,則托起大山深處彝族民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53歲的彝族大叔沙路從小站沙馬拉達登上5633次列車,帶着從村里收購的30隻鵝前往攀枝花售賣,車程約9個小時。這樣的行程,沙路每隔三四天便會跑一趟,有時帶上雞鴨鵝等家禽,有時則是新鮮採摘的野生菌。

 「如果沒有這個慢火車,我們好多東西吃不完也賣不出去,生意根本做不走。」坐「小慢車」四處賣農副產品已有30餘年,臉龐黝黑的沙路樸實地說,「我離不開這個慢車,但動車開了也很好,兒子和女婿出去打工更方便。」

 「對於山區的彝族民眾而言,『小慢車』是不可替代的。」49歲的胡心照在成昆鐵路邊長大,從小便常常乘坐5633次列車,從乘客成為列車長,他說起「小慢車」別有一番感受。「小時候『小慢車』對我們來說是『快車』,雖然隨着科技發展,它變成了慢車,但沿途的彝族民眾仍然離不開它。」望著車窗外綿延的大山,他說,雖然涼山已經迎來「動車時代」,但「小慢車」仍然是一種必要的補充,其開行路線覆蓋了動車到不了的廣袤山區,體現了城市發展過程中對山區民眾充滿人情味的照拂。

3_副本.jpg

 「復興號」動車組駛入大涼山。

 「只要民眾有需要,相信『小慢車』會一直開行下去。」胡心照說。

 臨近中午,D843次「復興號」動車組停靠在西昌西站,列車長袁安偉下車迎接旅客。曾經執乘「小慢車」的他在鐵路上工作了25年,看見過「小慢車」外緩慢後退的景色,也見證了涼山「動車時代」的到來。「中國鐵路速度的飛速提升,讓我感到非常驕傲,但不論是動車、高鐵還是『小慢車』,都是為了服務民眾。」

 檢票上車後,蘭歐麼爾牛用手機拍下車廂內的景象,傳給正在廣東等候家人的丈夫。她拆開兩包薯片遞給兒子和女兒,笑道,「等接回了丈夫,我們再一起坐『小慢車』去看望住在喜德的姐姐一家,團個年。」

 頂圖:開行已52年的「小慢車」。中新網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國最大彝族聚居區:動車與「小慢車」同行成獨特風景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