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漁護署:人道毀滅倉鼠是為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

漁護署:人道毀滅倉鼠是為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9 10:40: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有倉鼠樣本檢測初步陽性,漁護署呼籲,上月22日起在本港任何地方購買倉鼠的市民,交出倉鼠作人道毀滅。漁護署署長梁肇輝今日(1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倉鼠感染後有機會傳染人,比貓、狗等動物有更強傳染風險,人道毀滅決定是要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

    梁肇輝指出,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共有11個動物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涉及7隻倉鼠,寵物店及倉庫多個環境樣本也是陽性,當局會調查確診員工及顧客的感染源頭,是否涉及動物傳人,但調查需時,人道毀滅決定是要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

    梁肇輝又指,這是全球首次發現倉鼠在自然環境下感染新冠病毒,倉鼠感染後有機會傳染人,比貓、狗等動物有更強傳染風險,強調今次措施並非一刀切,署方經多方面考慮及平衡後,已盡量找出有風險的進口批次以劃線,人道毀滅2個高風險批次的倉鼠。而高風險倉鼠與其他動物的處理亦不同,例如其他動物無受感染,又或無證據顯示能有效互相傳播的會做測試,如果無問題可留在店內,寵物店亦可以重開。

    梁肇輝再次呼籲,市民為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安全,應向當局交出在上月22日後買的倉鼠,稱明白要求所有寵物店停業,對業界有一定影響,政府會與業界溝通,研究提供可行的協助,又會盡快為其他寵物進行檢測,及檢視細小動物入口政策,讓業界盡快復業。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則表示,暫時未能肯定銅鑼灣寵物店女職員染疫是由動物傳人,病毒基因排序分析仍需要有一定時間,但的確有風險是由動物傳人,為安全起見,要作出果斷決定。

    薛漢宗指,寵物主人如果擔心動物染疫,可以將倉鼠送到漁護署檢測,但署方的檢測能力不足,很大機會會將倉鼠人道毀滅。他又指,基於新冠病毒是人類的疾病,因此無法立法撲殺,只能採用「強烈建議」的方式,做法與以往處理禽流感病毒不同。(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漁護署:人道毀滅倉鼠是為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