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方呼籲「77國集團和中國」加強團結合作

中方呼籲「77國集團和中國」加強團結合作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19 10:28:17 來源:新華社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18日在「77國集團和中國」大使級會議上發言,呼籲集團加強團結合作,在聯合國平台發出響亮一致聲音。

 戴兵說,當前,全球治理正經歷深刻變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復蘇失衡,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各國都在探索應對之道。集團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合作機制,對新形勢下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福祉有著特殊責任,應加強團結合作,倡導開放共贏,在聯合國平台發出響亮一致聲音,彰顯公平、正義的形象和力量。

 一是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深化在減貧、糧食安全、發展籌資、能源安全、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切實增進各國民生福祉。

 二是將團結抗疫、推動復蘇作為工作重點。要積極開展疫苗和藥物生產研發合作,確保疫苗公平分配,有效彌合「免疫鴻溝」。應敦促發達國家採取負責任經濟政策,避免負面外溢效應,加劇「發展鴻溝」。集團成員應聯合自強,抓住技術進步和經濟轉型機遇,挖掘增長新動能。

 三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聯合國發展議程和發展系統改革朝着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方向發展。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敦促發達國家兌現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等承諾,支持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集團應積極參與和引領聯合國平台各類新倡議、新規則的討論進程,不斷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四是要堅定維護集團團結。集團積極就國際多邊事務研究對策、協調立場,有力增強了發展中國家「集體談判能力」,為支持多邊主義、構建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集團要鞏固團結合作,排除外界干擾,延續優良傳統,維護主席國權威。要堅持求同存異,最大程度凝聚共識,切實維護集團團結和整體利益。(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中方呼籲「77國集團和中國」加強團結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