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香港問題在教育

【港事講場】香港問題在教育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1 00:35: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張遠深

 香港是一個特別的地方,有些人想保持現狀,有些人想改變現狀,有些人害怕改變。這種情況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會出現,筆者覺得現在香港人的情況如當年日本德川幕府初下台時,一眾武士的行為一樣。

 德川幕府時期,日本的階級觀念好分明,四大界別「士農工商」,武士作為士族,為自己的大名或藩主工作,去到晚期武士有分上級武士、普通武士及下級武士,著名的浪人坂本龍馬就屬於下級武士。1868年明治政府成立後,武士作為半個貴族般繼續過活,但這種日子短暫,因為國家要向前走,過去的舊東西需要放棄,但好多武士的心態和思維基本上都沒改變,而且常常迷戀過去的日子。

 過去數年香港走向反智時代,似乎每一個人都政治上身,而且覺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做什麼事都立場行先,無論事件是否正確。筆者認為香港當時正正走進了西方民主思想中最常見的陷阱,香港人過去數年渡過了一個充滿仇恨敵視的時空,香港更出現了一班以「反中」為終生事業的年輕人。他們以「攬炒」等手段達至其政治目的,破壞香港繁榮;他們深化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矛盾,令到很多港人生活上都盲目追求「新世代生活」,而走向過激的路線。筆者認為港英時期教育政策的洗腦及其家人都有重大的責任。

 筆者回憶起兒時香港的教育制度中,沒有全面培養大家作為中國人的責任,而是不停用填鴨式的方式教授西方民主的優勝之處,強調中國人在清朝時是如何差勁,要香港人覺得自己是英國人,而非中國人,這一點正正是殖民地常出現的洗腦行動,令到香港人有超過百年的身份空白期。

 人心回歸需長遠規劃

 當然坊間好多人會說「現在的反中青年是回歸後才接受教育,要說都怪特區政府及教育局,而非港英政府!」筆者認為說這種話的人極度膚淺及無知,一個青年的全人成長責任在於其父母,父母每天輸出什麼思想,小孩子就會照單吸收。黑暴事件中好多受訪家長之思想都是「反中亂港」及不承認中國人身份,所以香港的問題不只是一代人的思想問題,所以促進人心二次回歸需要長遠的規劃及治療。

 筆者非常氣憤的是作為父母不但沒教導子女去建設社會,反而鼓勵他們去破壞,這種立心在任何國家都不被容許,加上由《蘋果日報》到《立場新聞》等媒體,借用所謂「新聞自由」來傳輸錯誤信息,令到社會兩極化走向極致,當中最普遍的現象就是「分顏色」。香港人用了好多時間將人分類,以政治顏色來決定朋友及消費方向等等,這種模式被稱為所謂的顏色經濟圈,嚴格來說只是一班人圍爐取暖,博存在感;在國安法出台前一些店都以反政府及反中國人為賣點,希望賺盡一分一毫的「血錢」,為了一己私慾盡顯人心醜惡,但國安法出台後,雞飛狗走。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圓滿完成,成功產生90名議員,當中包括好多不同背景及行業的代表。這次「五光十色」的選舉正是香港走進新時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選舉後的12月20日發表了名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白皮書不但全面回顧香港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而且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

 每一個地方的民主都不同,而且民主沒有高低之分,中國的民主當然是由中國人來決定,而非西方強加,香港要回歸初心,重新出發,才可以愈走愈遠。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事講場】香港問題在教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