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金管會調查比特幣ATM洗錢防制 未提法遵聲明者將罰千萬

台金管會調查比特幣ATM洗錢防制 未提法遵聲明者將罰千萬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1 15:48:34 來源:中央社

 據中央社21日報道, 台灣街頭出現比特幣ATM,金管會調查發現全台24個比特幣ATM據點中,僅1個據點由已經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業者設置,金管會將要求其他業者提出法遵聲明,否則最高將開出千萬(新台幣)罰單。

 近年虛擬貨幣投資引起熱潮,台灣街頭也出現比特幣ATM,引起立委關注。金管會先前對此啟動調查,發現目前全台約有24個比特幣ATM據點,其中部分機台業務形態涉及新台幣交易,應納管洗錢防制。

    金管會官員說,先前對比特幣ATM據點進行抽訪,主要是要了解業者機台經營型態是否涉及必須納管洗錢防制的5種態樣,其中確實有部分必須納管洗錢防制;根據目前調查,24個據點由不同業者設置,其中僅1個據點由先前已經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虛擬貨幣業者所設。     

    針對其他必須納管洗錢防制的虛擬貨幣業者,金管會將進行聯繫和輔導,要求業者落實提出法遵聲明,若業者未依規定提出聲明且限期未改善,金管會將可處新台幣50萬元到1000萬元不等的行政罰款。

 官員指,目前有一個網絡平台會顯示設置比特幣ATM的位址,金管會抽訪部分位址後發現,各地「據點」型態都不一,並非都設有機台,有部分據點是業者派駐專人,引導民眾至網絡註冊、教你購買比特幣,即屬於業者的行銷手法之一。

 據報道,也有據點確實設置機台,民眾可以新台幣作交易,這就屬於金管會緊盯洗錢防制的範疇。

責任編輯:高心雲 台金管會調查比特幣ATM洗錢防制 未提法遵聲明者將罰千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