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河南要求學生簽署拒絕學科培訓承諾書 人民網評:太一刀切

河南要求學生簽署拒絕學科培訓承諾書 人民網評:太一刀切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22 11:18: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河南省教育廳辦公室發布關於做好中小學生寒假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督促每一位學生簽訂《寒假期間拒絕參加學科類培訓的承諾書》。通知附件《承諾書》中「堅決抵制違規培訓」一項表述如下:

 堅決不參加以教育諮詢、文化傳播、「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的學科 類培訓。堅決不參加通過「直播變錄播」方式違規開展的學科類 培訓。堅決不參加在居民樓、酒店、咖啡廳等場所開展的「一對 一」「一對多」等隱形變異學科類培訓。堅決不參加以遊學、研學等名義或者在科技、體育、文化藝術等非學科類培訓中,違規開展的學科類培訓。堅決不參加線下機構通過網絡會議、直播平台等方式違規開展的線上學科類培訓。我將嚴格遵守承諾,歡迎大家監督,如有違反,自願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

 其中,違規參加培訓將自願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引發爭議,人民網快評指出,首先應理清兩個問題,一個是,所謂的「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是動真格的還是嚇唬嚇唬而已?另一個是,究竟怎麼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一旦納入,將會產生帶來什麼樣的直接後果?

 人民網快評表示,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的做法,都太生硬,太粗糙,太一刀切。哪怕以「簽訂承諾書」「自願」的名義,也經不起推敲。

 對於有網友認為,這種簡單化的手法,不僅屬於小題大做,還剝奪了一些學生努力學習的權利。人民網快評認為,落實中央「雙減」部署是各地各部門的職責,但不能念歪經,更不能採取極端手法引發社會矛盾。像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這種做法,事前應充分調研,最大程度了解民眾的看法,而不能強推。

 人民網快評強調,違規培訓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已經備受詬病,有關部門有必要重新評估,及時調整,以免引發更強烈的反彈。治理違規培訓有太多好的做法,那些不可取的做法該停止了。

責任編輯:楊穎婕 河南要求學生簽署拒絕學科培訓承諾書 人民網評:太一刀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