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向港大教授頒授傑出教學獎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向港大教授頒授傑出教學獎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23 14:17: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Eta Kappa Nu向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蘇國希頒授2021年度C. Holmes MacDonald傑出教學獎,是首位來自美國以外學者獲獎。

   據了解,蘇國希獲表揚利用新穎教學法,用心誘導學生透過實踐實際工程項目豐富其學習經歷,把本科工程教育提升至更高層次。

   港大介紹,蘇國希在工程學院提出「項目主導」的課程設計,透過體驗式學習豐富學生學習經歷並成功推動一些學生在畢業後創建數家初創企業,包括2019年與一群港大工程畢業生成立ClearBot利用人工智能機械人收集海面垃圾,它比傳統方法更有效和便宜。

   蘇國希認為,傳統學習是先學習課堂基礎知識再出外探索實證,惟它容易與行內新發展脫節;學生必須掌握工程學科前沿新知,而有興趣深入鑽研基礎學問學生可修讀高級或研究生課程,繼續在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或計算機體系結構等領域探索。其他學生於學習過程中有項目建構和實踐經驗,能進一步把經驗轉化如成立初創公司去應付現實世界挑戰。

   蘇國希續指,其做法早幾十年根本無法想像行得通、未必適用於所有工程學科;至於這種教學方法是未來工程教育的大方向,雖然每所學校都不一樣,未必需要把整個課程都變成以項目制定爲主,但他有信心項目制定將以不同形式出現,在未來工程教育中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就如工程學院一直推動把體驗式學習融入課程。

責任編輯:鄭嬋娟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向港大教授頒授傑出教學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