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成現代冰雪運動後起之秀 多點開花潛力無限

中國成現代冰雪運動後起之秀 多點開花潛力無限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1-24 00:07: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舉辦冬季奧運會,使冰雪運動在中國受到的關注達到了空前高度。回顧歷史,冰雪運動在中國歷史其實非常悠久,但在冬奧會上的歷程卻略有曲折。從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會獲得了首枚金牌,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中國冬季體育運動發展迎來重要歷史機遇,呈現東西南北中多點開花的良好態勢,未來潛力無限。

 在黑龍江亞布力體育訓練基地,一位滑雪運動員在進行訓練。新華社

 人類冰雪運動歷史悠久

 人類冰雪活動的最早起源,可追溯到一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在中國新疆阿勒泰地區洞穴中發現的敦德布拉克(位於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鄉)滑雪形象岩畫,被一些學者認為是人類最早的滑雪起源地。從宋朝開始,中國出現了有文字記載的冰上活動,當時稱之為「冰嬉」。清代,由東北到關內,從宮廷到民間,冰嬉大為盛行,故有「國俗」之稱。

 不過,現代的冰雪運動,確是起源於西方,1676年,荷蘭人開始組織滑冰比賽,這就是現代滑冰運動最初的模樣。

 隨着冰雪運動日漸普及,現代奧運會創始人顧拜旦建議單獨舉辦冬季奧運會。1924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形成。當時,在法國的夏蒙尼市承辦了被稱為「冬季運動周」的運動會,兩年後國際奧委會正式把其更名為第一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河北省啟動3000萬人蔘與冰雪運動,圖為學生們在體育課上練習輪滑。新華社

 中國冰雪健兒不斷突破

 改革開放後,中國奧委會恢復了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地位,1980年2月,以李夢華為團長的中國冬奧代表團一行36人參加了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舉行的第十三屆冬奧會,中國的冰雪健兒登上了世界舞台。

 經過12年的努力與拚搏,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第十六屆冬奧會上,運動員葉喬波以40.51秒獲得女子500米速滑銀牌,為中國收獲冬奧歷史上第一枚獎牌,實現了中國冬季項目獎牌「零的突破」。

 改革開放24年後,中國冬季競技體育迎來輝煌的時刻,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會,運動員楊揚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賽中以44.187秒的成績為中國贏得了參加冬奧以來的首枚金牌,實現了幾代冰雪人的金牌夢。

 此後,中國冰雪健兒表現越來越活躍,在8年後溫哥華冬奧會,中國獲得5金2銀4銅,王濛、周洋等短道速滑選手掀起「中國風暴」,實現全滿貫,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包攬花樣滑冰雙人滑金銀牌。2014年索契冬奧會,張虹在速滑女子1000米比賽中奪得金牌,實現了中國速滑歷史性突破。

 中國的現代冰雪運動雖然起步較晚,但經過40多年發展,湧現出一批優秀冰雪運動員,在冬奧歷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首批出發的冬奧志願者佩戴「中國結」。新華社

 冰雪運動駛上快車道

 申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時,中國向國際奧委會和國際社會莊嚴承諾,要利用籌備北京冬奧會的歷史契機,在中國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為此,國家體育總局等部委出台政策,各省區市積極配合支持,全社會參與,短短幾年,中國冰雪運動的普及結出纍纍碩果,呈現東西南北中多點開花的良好態勢。

 如今,隨着「北冰南展西擴」戰略的實施,冰雪運動逐漸普及,參與人數逐年增長。國家體育總局和各省區市積極支持冬奧會,上海,江蘇,廣東、重慶、青海等南方和西部省市開始舉辦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等國際大賽。冰雪運動逐漸進入人們的生活,成為大眾歡迎的休閒娛樂方式。

 有市場人士表示,目前,中國冰雪產業仍處於上升趨勢中,受北京冬奧的「感召」,不論是資源豐富的東北地區,還是溫暖的南方地區,室內和室外的冰場雪場都紛紛開業,人們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體驗狂潮。不過,冰雪產業內的人才尚顯匱乏,如大部分設施都是由國外團隊設計、建造和維護,中國這類人才較少。一些體育院校也開設了與冰雪項目相關的專業課程,但專業人才的需求缺口仍然很大。因此,業內還需要積極利用北京舉辦冬奧會的契機,以及後續餘波,謀劃推動冰雪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這樣不僅有利於整個經濟的發展,也能擴大社會對於冰雪運動的參與度,助力中國的冰雪運動在國際上取得更好成績。(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黃麗盈 中國成現代冰雪運動後起之秀 多點開花潛力無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