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生圓桌調查顯示逾95%家長促請為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增設「訓練券」

民生圓桌調查顯示逾95%家長促請為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增設「訓練券」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1-23 21:02: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社區智庫組織「民生圓桌」在17至21日向本港437間小學和民間關注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組織發放電郵和電子問卷,獲得327位家長回覆並發現校內訓練量不足、成效低和內容不能滿足特殊群體的問題。

 據了解超過92%受訪家長反映在校訓練次數於新冠肺炎疫情下減少或取消,擔心早前訓練成效付之東流、近3成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沒有在學校接受訓練或學校安排進行訓練,至於逾4成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每月訓練次數是少於1次。

 「民生圓桌」還發現只有9%與65%受訪家長分別認為訓練有成效或有略微成效、6成家長會選擇報讀校外課程,家長是希望進入課室參與訓練、掌握子女受訓內容並掌握訓練技巧在家中協助子女訓練,而學生於網課期間不能專心導致訓練不足夠,它亦不能滿足社交訓練,校外課程相較之下會更有成效。

 調查同時發現超過9成半受訪者促請政府短期內可盡快安排調撥資源,給予政策容許學校可分撥部分資源為小學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增設「訓練券」,轉介校外合資格訓練機構讓家長報讀校外課程作補充,因現時有7成受訪家長平均每月花費超過3000元於校外訓練,更有46%家長的子女沒有接受校外訓練,他們家庭收入較低、自身教育程度亦較低,迫切得到支援。

 「民生圓桌」建議政府在新財政年度向教育局增撥資源設立「訓練劵」制度,令受新冠肺炎疫情無法接受訓練或治療學生可盡快外購相關服務;政府更應在全港18區建立註冊服務單位名冊,方便各區有需要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由學校轉介在原區接受訓練或治療,同時為向註冊服務單位舉辦活動之訓練與治療定價格上限,避免「訓練劵」被濫收。

責任編輯:黃麗盈 民生圓桌調查顯示逾95%家長促請為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增設「訓練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