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疫情離愁隔斷兩地

【熱門話題】疫情離愁隔斷兩地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1-24 00:3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疫情持續在港肆虐,Omicron不斷在社區爆發,封區檢測日日都有,除了本地經濟再次受影響,近期通關也已無望。香港、內地居民關係密切,長期出入境隔離政策嚴重損害了基層市民經濟及家庭生活,社會必須關注那些在抗疫工作中被忽視的分隔兩地家庭,在真正實現免檢疫通關前,向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和幫助。

 根據相關調查顯示,有八成香港市民在內地有親友,有十萬人每日往返兩地工作、居住或上學等,亦有十萬個兩地婚姻等待團聚。兩地封關令不少人生活受困,夫婦、父母、子女分隔兩地近兩年,對身心健康皆造成一定影響,有市民甚至親人去世亦未能奔喪,不同家庭長期分隔兩地各有苦況。政府應該成立跨境家庭支援組,為分隔兩地的家庭提供協助,重視這部分市民的需求和聲音,尤其可以通過加強市民與內地政府部門溝通的渠道,協助市民在遇到困難時向內地當局反映及轉介,第一時間為市民解決問題。此外,政府也應為兩地港人提供法律、調解服務,以便處理兩地家事、辦證、企業糾紛及樓宇買賣等法律問題。

 支援跨境家庭

 早在去年12月初政府就已為了通關推出「港版健康碼」讓市民適應,表示初期將實行配額制,以商務先試先行,名額必定供不應求。然而跨境家庭無法見面已經成為兩地的民生問題,疫下常見一些感人的社會現象,例如有分隔兩地的夫婦或情侶,約定時間在深圳河兩岸對望;亦有跨境司機北上運貨南下,路過內地家門不能進入,只透過手機溝通;更有在港親人無法回內地探望年邁的父母……這些家庭團聚的需要,也要得到充分照顧,抗疫要有力度,也要有溫度。希望在接下來的通關準備工作中,政府可以積極協助兩地市民團聚,既要有制度上的保障,將「港版健康碼」的配額預留部分給跨境家庭,更要設立審核機制,由專人審核一些極為緊急的個案,如跨境探望病危親人等,通過先行先試讓跨境家庭成員有條件、有限度地每星期一次或不定期回家與家人團聚,支援他們迫切的需求。

 今次原本是離通關最近的一次,誰知第五波疫情突然殺到,讓全港措手不及,讓通關希望再次落空。過去也曾多次傳出「好事將近」,事到臨頭又冒出幾例確診個案,本地清零紀錄斷纜,通關工作前功盡棄。可見香港在抗疫方面並非無可挑剔,仍然存在不少漏洞,政府必須認真審視抗疫的每一個環節,防範任何可能出現的風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香港連續14日無本地確診個案才有機會通關,在通關前沒有任何機制方便市民免檢往返內地」。簡單來說,香港目前的當務之急,仍是要聚焦疫情,只要防疫做得好,「通關」自然就來到。

 鞏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由國泰航空引起的「望月樓群組」,以及近日的「倉鼠群組」,充分暴露了香港在「外防輸入」方面的不足,接下來的關鍵是要總結先前的經驗,讓政策全面又及時,我們絕不能在同一個地方反覆跌倒。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系,所耗用的東西很大程度都依賴進口,病毒源頭百般變化,人員、食物、貨物、動物等都有可能染疫,病毒從境外被帶進來的風險非常高。我們必須在「外防輸入」上再多下工夫,加強對進口貨品的源頭管控,收緊對任何入境人員的強檢措施,嚴格口岸檢驗檢疫,保障全港健康與安全。

 在「內防反彈」方面,「安心出行」是重要工具。雖說已經擴大了強制使用範圍,但不自覺、不配合的市民還是不少,例如本月初有政府官員參加的百人生日宴,竟然有人沒有按規定使用「安心出行」,令市民震驚又失望。顯然,光靠市民的自律和工作人員的監管是不夠的,「安心出行」的使用仍然存在抗拒使用、忘記使用、虛假使用等亂象,導致政府無法在第一時間追蹤並切斷傳播鏈。個人自由和公共利益都是相對的,如果市民始終不能自覺遵守,那麼為了大局想,政府有必要研究將「安心出行」加入定位功能,確保每一名市民的出行可以真正安心。

 另一個「內防反彈」的重要政策,就是「疫苗氣泡」。政府將在2月24日開始擴大範圍,但這中間還有一個月,按照目前病毒的傳播情況來看,未打針市民在外用餐的染疫風險很高。參考早就全面實施「疫苗氣泡」的幾個國家,法國政府的獨立顧問機構「法國經濟分析理事會」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實施疫苗通行證後,不但成功提升三國的疫苗接種率和推動經濟復蘇,亦估計能挽救約6400人的性命,以及避免再度封城。因此,政府有必要將該措施的生效日期提前,既可以較好地保護市民在外的健康安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鼓勵推動更多市民去接種疫苗,這屬於更具效益的「谷針」方法,我們應該效仿。

 「封關」這兩年,已經導致了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和社會成本,更有很多市民尤其是跨境家庭,出現心理焦灼等情緒問題,通關是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說到底,香港本身的抗疫表現就是實現通關最重要的因素。只要香港繼續鞏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做好防疫機制和措施的補缺補漏工作,努力提升疫苗接種率,就能盡快讓第五波疫情過去,齊心協力現實「通關」。
責任編輯:黃麗盈 【熱門話題】疫情離愁隔斷兩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