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光源:香江潮起砥礪進 外交助港護遠航

劉光源:香江潮起砥礪進 外交助港護遠航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5 19:25:27 來源:紫荊HK 紫荊

    編者按: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將於2月1日出版的《紫荊》雜誌發表獨家署名文章(中英雙語)。他表示:2022年,外交公署將繼續以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和黨中央治港方略為根本政治責任,從黨的百年奮鬥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更加有力反對外部干預,更加有力服務特區發展,更加有力踐行外交為民,為國家效力、與港人同行,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治久安,讓「東方之珠」在時代精神照耀下綻放更加奪目的光彩!全文如下:

    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劉光源

微信图片_20220125192046_副本.jpg

    劉光源

    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的一年。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護佑下,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得到有力維護,反中亂港分子受到法律嚴懲,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愛國愛港旗幟高高飄揚,香港社會呈現河清海晏、風清氣正的全新氣象,「一國兩制」香港實踐開啟了良政善治的嶄新篇章。

    過去一年,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和黨中央治港方略,緊緊圍繞港澳工作和外交工作大局,砥礪奮進,擔當作為,推動新時期涉港外交工作不斷取得新發展。

    敢於亮劍 

    為香港抵禦外部干預構築防火牆

    面對「修例風波」導致香港出現回歸以來最危險的局面,黨中央果斷出手,力挽狂瀾,主導推進香港各領域撥亂反正,推動香港形勢不斷趨穩向好。美國為首的外部干預勢力對此如鯁在喉,不甘失敗,頑固奉行「亂港遏華」戰略。在兩場重要選舉、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不遺餘力詆毀中央對港政策,瘋狂抹黑攻擊香港國安法、干擾特區重要選舉,甚至企圖唱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惟力大而才能堅,故至堅而不可摧也。面對過去一年風高浪急的反干預鬥爭形勢,外交公署枕戈待旦,始終堅定站在反對外部干預的最前線。我們在重大敏感時間節點提前對有關國家駐港總領館闡明立場、劃出紅線,對其涉港錯誤言行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予以嚴厲批駁。過去一年,公署發言人發聲批駁美西方錯誤涉港言行54次,深刻揭穿他們亂港遏華的險惡用心,深入揭批他們唯我獨尊的霸權行徑,充分揭露他們虛偽雙標的醜陋嘴臉。我們以堅如磐石的意志和寸步不讓的行動正告外部干預勢力:中國內政不容插手,中國主權安全不容侵犯,香港繁榮穩定不容破壞,任何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是癡心妄想、自不量力,必將慘敗!對外部干預勢力形成露頭就打、伸手必捉的高壓震懾。

微信圖片_20220125192054.jpg

    2021年12月22日,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吹風會,特派員劉光源發言(圖:新華社)

    針對美國悍然出台對中央駐港機構官員的制裁措施並發布所謂「香港商業警告」,公然唱衰香港營商環境,我們挺身而出,敢於亮劍,第一時間推送《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向國際社會揭露美國干涉香港事務斑斑劣跡。我們舉行《「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吹風會、「透視民主真諦、堅定民主自信」主題座談會、駐港名譽領事吹風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吹風會等各類政策宣介活動,闡明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堅定立場,戳穿美借操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分裂世界的政治鬧劇,激濁揚清,以正視聽,幫助國際社會正確認識和理解「一國兩制」,增進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我們配合打贏多邊領域涉港外交鬥爭,獲得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有力支持。

    開拓進取 

    為香港對外交往合作搭建金橋樑

    香港既有「一國」之利,又有「兩制」之便,背靠祖國、輻射亞太、連接全球,具有金融市場穩健、資本自由流動、法治環境和專業服務完善等顯著優勢。過去一年,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以及「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助力下,香港經濟強勁復蘇,各項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同時,疫情延宕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對外交流合作帶來一定影響。面對新時期香港發展的新形勢、新需要,外交公署以發揮外交所長、服務特區發展為己任,加強與外國商界聯繫,支持特區拓展國際交往,助力香港更好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交匯點、促成者的作用,維護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我們匯聚商界力量,積極支持特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為特區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提供支持和協助,為香港企業與內地企業攜手參與「一帶一路」牽線搭橋。因應疫情形勢,公署主動提議組織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粵港澳大灣區,得到特區政府大力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自出席有關活動。在國務院港澳辦、外交部、發展改革委等中央部門和廣東省政府的有力配合下,我們共同打造了一場信息和視覺的盛宴,為外國在港商界朋友考察、投資大灣區打開機遇與合作之窗,外國在港商界在大灣區投資興業信心不斷增強。

    我們支持特區擴大經貿網絡,協助特區政府成功於去年在迪拜設立經貿辦事處,進一步便利強化特區同中東地區的經貿聯繫,助力提升香港的國際聲譽。我們積極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特區政府吸引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在港設立區域仲裁中心、首次舉行亞非法協年會,協助特區參加國際會議、辦理多邊條約適港及履約工作。

微信圖片_20220125192236.jpg

    2021年11月26日,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同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共同舉辦「對接新機遇,助力新征程」 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圖: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官網)

    擔當作為 

    為增進香港同胞國家向心力提供外交助力

    過去一年,公署堅持「開門辦外交」,積極開展外交進學校、進基層、進社區活動,讓香港民眾感知外交、了解外交、支持外交,強化香港同胞和內地的血脈聯繫和情感認同。

    我們加強統籌謀劃,系統開展面向香港各界的習近平外交思想宣介活動,為特區政府高級公務員舉行專題報告,面向香港主要政團、大學、智庫、青年群體等舉辦各種形式的座談會、交流會及參訪活動,增強香港各界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了解和反干預意識。

    我們重點加強做香港青年群體工作,面向香港重要辦學團體、中小學校長和教師舉辦國安知識課件推介會,協助特區在中小學推廣國安教育,以視頻形式創新開展「外交進校園」,增進對中央對港政策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和理解。我們重新啟動「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受到香港中小學生熱烈歡迎,已有逾2萬名中小學生報名參賽。

    我們同特區政府密切配合,成功推送5名香港青年人才借調至國際法律組織任職並舉辦相關發布儀式,正式啟動第二批特區青年公務員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PO)推送工作。未來,外交公署將幫助更多有抱負、有能力的香港青年才俊在國家搭建的更高平台上成就人生理想。

微信圖片_20220125192311.jpg

    2021年9月10日,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舉行香港特區青年人才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發布儀式。圖為出席儀式的嘉賓與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的五名青年合影(圖: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官網)

    忠實履責 

    為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撐起保護傘

    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外交的價值底色。我們始終將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放在心上,着力構築香港同胞的海外民生工程,讓香港同胞切實感受到中央政府的關心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過去一年,公署依託與外交部、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建立的「四位一體」涉港領保工作機制,協助特區處理涉港領保案件300餘起。通過優化辦理流程,完善辦證服務設施等方式,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申請人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領事證件服務,盡心盡責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執行無偏差、落實不走樣,為申請人的健康安全提供堅實保護。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的領事保護和服務,讓香港同胞高高興興走出去,平平安安回家來,是我們的最大願望。

    初心不改來時路,聚力前行譜新篇。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寄語港澳同胞:「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的寄語字字千鈞,對香港同胞既是溫暖有力的鼓舞,更是堅定如山的支持。

    2022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和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等一系列大事喜事。外交公署將繼續以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和黨中央治港方略為根本政治責任,從黨的百年奮鬥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更加有力反對外部干預,更加有力服務特區發展,更加有力踐行外交為民,為國家效力、與港人同行,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治久安,讓「東方之珠」在時代精神照耀下綻放更加奪目的光彩!

    (本文發表於《紫荊》雜誌2022年2月號)

責任編輯:高心雲 劉光源:香江潮起砥礪進 外交助港護遠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