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國企去年利潤總額2768億元居全國第二

粵國企去年利潤總額2768億元居全國第二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1-27 01:32: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和重要成果,國資國企主要經濟指標穩居全國前列,質量效益明顯提升。廣東省國資委副主任王曉昀在1月26日上午舉行的廣東省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截至2021年末,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15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三;2021年營業收入31098億元,位居全國第三,利潤總額2768億元,位居全國第二。廣東國企發展的目標是全力打造支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國企廣東艦隊,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近10家國企進入世界500強、25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

 1月26日上午,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鞏固國企改革發展成果,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廣東省國資委、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廣晟集團、粵海控股集團、廣汽集團、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分別介紹了廣東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情況和下一步改革發展舉措。

 積極參與「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

 近年來,廣東省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解決了一大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歷史遺留問題,國企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和重要成果。王曉昀介紹說,目前,廣東國企中,資產超千億元企業29家,營收超千億元企業7家、超百億元企業42家,4家國有企業進入世界500強,15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2021年,廣東省國有企業實交稅金2459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5910億元。

 在改革過程中,國有企業戰略支撐作用明顯提升,極參與「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築起縱橫交錯的軌道交通網、高速公路網、機場航空網、港口航運網、天然氣管網和水安全保障網,承擔了「5+4」機場群、廣汕汕鐵路、廣湛鐵路、南沙大橋、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推動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蘇偉光透露,2020年安排省重點項目1230個、年度計劃投資7000億元,全年完成投資9268億元,2021年安排省重點項目1395個、年度計劃投資8000億元,全年完成投資10439億元,廣東省屬企業成為重點項目尤其是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中堅力量,承擔了機場、鐵路、公路、港航、能源、水利、環保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2020年省屬企業承擔省重點項目113個,年度計劃投資869億元,全年完成投資1077億元,為年度計劃投資的123.9%,佔全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的11.6%。2021年省屬企業承擔省重點項目98個,年度計劃投資966億元,全年完成投資1194億元,為年度計劃投資的123.6%,佔全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額的11.4%。

 國企布局科創領域

 當前,廣東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突破性進展,全省國有企業完成176組406家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殭屍企業」處置、降槓桿減負債、壓層級減法人等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國有企業功能定位進一步明確、主責主業更加聚焦。

 近年來,廣東省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科技創新強省建設,作為產業生力軍,廣東國有企業在先進材料、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綠色石化、汽車製造、生物醫藥等領域布局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助力廣東省構建更加融合暢通的產業生態體系。

 廣東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周木堂表示,國企歷來是廣東省企業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2021年也獲得了非常好的表現,省屬國企研發經費投入98.71億元,同比增長47.5%,17家省屬國企全部實現集團層面研發機構全覆蓋目標,擁有研發平台291家,比2020年增加47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193家,較2020年增加12家。

 國企聚焦建設「六張網」

 據悉,未來,廣東省國企將服務大局,全面助力廣東省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重點推動建設好軌道交通、高速公路、機場航空、港口航運、天然氣管網和水安全保障等基礎設施「六張網」。

 此外,廣東省圍繞服務落實國家和省重大戰略,做強做精主業,打造一流企業集群,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國有企業資產規模、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實現大幅增長,其中省屬企業資產規模基本實現翻番,造一批專精特新標桿企業和領軍企業,形成一流企業集群,全力助推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實現新的輝煌。(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麗盈 粵國企去年利潤總額2768億元居全國第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