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管局:若通脹壓力加大  可能加速資產調整

金管局:若通脹壓力加大 可能加速資產調整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1-27 21:3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聯儲局周三(26日)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表明將於3月結束買債,又揚言「很快」會上調利率。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若美國通脹壓力加劇,使到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可能加快資產市場調整。

 余偉文表示,雖然港息長遠跟隨美息向上,但受到香港貨幣供求影響,港息或會滯後於美息。余偉文說,按以往經驗,當香港和美國的息差增至約50至100個點子,才會觸發套戥交易,相信今次本港息口或會如上次加息周期一樣,滯後跟上美國的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

 他說,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相信要到香港和美國的息差,觸發利率套戥交易後,港元才會轉弱至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屆時金管局將買入港元及沽出美元,導致銀行體系總結餘緩慢下降後,港元拆息才會慢慢上升。

 對於即將進入加息樓市,對香港樓市的影響,余偉文表示,利率只是影響本港樓市其中一個因素,而香港經濟、疫情發展、失業率以及房屋供求都會左右樓市表現。

 余偉文表示,去年樓市表現穩定,雖然近月調整,但未見形成周期轉變,而金管局的宏觀審慎逆周期措施,將順著樓市周期調整,強調目前的措施仍然適合。(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金管局:若通脹壓力加大  可能加速資產調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