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藉冬奧之機 加快推行香港體育產業化

【熱門話題】藉冬奧之機 加快推行香港體育產業化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2-08 00:33:27 來源:香港商報

 萬眾矚目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已經開幕,來自全球各國和地區的參賽隊伍和運動員,盡展渾身解數,競逐獎牌。國家隊今次的參賽人數170人,香港代表隊亦有3名運動員出賽,是歷來最多,在歷時17天的運動項目中,努力爭取最佳成績。本港體育運動事業過去一年可說是大豐收,亦是時候加快研究及推行香港體育專業化和產業化。

 今屆冬奧賽事,本港有3名運動員取得參賽資格,當中翁厚全及金和曉分別出戰男女高山滑雪項目,朱定文將出戰男子短道速滑項目。冰雪運動對於亞熱帶地區的香港來說,算是冷門的運動項目,香港自2002年開始派出運動員參加冬奧,除了首次參加冬奧有兩名運動員出賽之外,港隊在接下來的4屆冬奧只得1名運動員參加,故今屆北京冬奧共有3名運動員參賽,實在是一大突破。

 能夠取得入場券參與奧運比賽,對運動員來說已經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本港運動員不斷創出優良成績,單以去年的東京奧運會來說,就取得了1金2銀3銅的破紀錄佳績,「劍神」張家朗不單在東奧男子花劍取得金牌,早前更於花劍世界盃巴黎站再奪冠軍;有香港飛魚美譽的何詩蓓,除了在東奧連奪兩銀,更於隨後的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中連續奪冠。事實證明只要肯努力、敢拼搏,香港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同樣可以取得驕人成就。

 當張家朗在花劍世界盃巴黎站個人賽奪冠的消息傳來之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馬上表示祝賀之外,更指出深信香港體壇仍蓄勢待發,特區政府會與新一屆立法會,特別是代表體育界的議員霍啟剛加強溝通及合作,支持運動員的專業發展,並開展體育科技應用及配合啟德體育園區落成的產業發展。張家朗及其教練團隊,就期望下屆政府可採納本屆政府的建議,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全力統籌及推動體育發展工作。

 事實上,霍啟剛早已提出本地體育發展除了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外,更應在「三化」之上再加一個產業化,未來更要推動商界參與,令他們知道體育不止是企業社會責任,更是一門「有利可圖」的產業。香港人口只得700多萬,若能夠連接大灣區,舉辦更多大灣區賽事、大灣區聯賽,市場就大得多。

 啟德體育園將於明年落成,加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為體育相關的多元發展,為青年以至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就業和發展機會,都是難得的因素。其實不單業界,教育界亦加強了對運動員的支持,香港大學宣布新學年推出「頂尖運動員入學計劃」,並破格地不以申請者的學業成績作主要考慮,改由一個遴選委員會評核申請人是否適合入學,直接以精英運動員的個人體育成就來作選拔,令本港的頂尖運動員減少了後顧之憂。

 本港體育事業若能落實產業化,並在特區政府全力支持下,憑藉大灣區的發展機會,必定可以令本港的體壇進一步蓬勃,精英運動員再放異彩,更可為本港的經濟增長作出貢獻。(作者: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凌)

    頂圖:2月2日,香港短道速滑選手朱定文(右二)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與國家隊隊員一起進行賽前訓練。中新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藉冬奧之機 加快推行香港體育產業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