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台商林秋霖:扎根大陸三十餘載 精細裁剪亮相冬奧

廣東台商林秋霖:扎根大陸三十餘載 精細裁剪亮相冬奧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2-20 14:18:49 來源:中新社

 今年71歲的林秋霖,是最早一批到廣東惠州發展的台商之一,他在大陸扎根三十餘載,從事服裝生產至今已有47年。年過七旬,林秋霖依然精神矍鑠,對自己的創業史如數家珍。最令他感到自豪的,是他創辦的製衣廠成為北京冬奧會滑雪賽事服生產商。

 「二十幾年前我們就開始做工藝複雜的滑雪服,之前我們出口的一件衣服有400多道工序,冬奧會服總共有382道工序,我們的技術團隊可以很快上手適應。」林秋霖近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

 林秋霖從小家境貧寒,17歲開始步入社會,從最初的裁剪工做起,在服裝行業打拼近50年。1991年,林秋霖回到祖籍地梅州五華後,決定在惠州投資建廠,租了一棟廠房,創辦惠州市宏星塑膠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星製衣廠」),從做了17年的老本行外銷雨衣起步。

 惠州是客家人的重要聚居地和集散地之一,這給同樣身為客家人的林秋霖帶來許多親近感。「我講客家話,惠州也講客家話,客家人吃苦耐勞的精神是相通的。到現在我都認為,來到惠州真的很幸運。」林秋霖說。

 辦廠之初,林秋霖從台灣帶來了一批技術熟練的工人,給廠里的員工做培訓。隨着工人技術提高,工藝也慢慢從簡單轉向複雜,並開始製作衝鋒衣、航海衣和滑雪服等國內外高端品牌系列產品。林秋霖對此深感欣慰:「這個廠已經十幾年沒有台灣的幹部了,工人的技術都跟上去了。」

 憑藉積攢多年的技術經驗和客家人吃苦耐勞的精神,在林秋霖的帶領下,宏星製衣廠的生意越做越大,並成功在全國幾萬家生產廠家中脫穎而出,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的生產廠家,共承擔5萬餘套戶外功能外套、功能運動褲的成衣生產任務。

 「由於對工藝要求不斷提升,冬奧服裝用了兩年時間修改了45次,到最後原料確定只剩下3個月。為了能如期交貨,工人克服困難,加班加點生產,他們都沒有怨言,我也很感動。」林秋霖說。

 在宏星製衣廠陳列室,至今仍擺放著北京冬奧會中國隊領獎服、技術官員服、志願者服和安保服等。這些看似普通的服裝,背後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和豐富的科技含量,它融合了中國傳統山水畫與冬奧核心圖形的雪山圖景,將功能性、民族性和藝術性完美結合。

 宏星製衣廠副總經理張新培介紹,製作冬奧會服裝,最難的是定位裁剪。衣服上的圖案分幾片展示,每一片都是對位的,要根據定位去裁剪,保證尺寸和高度完全一致。面料上噴繪的山峰、萬里長城等圖案,不能有墨點瑕疵。

 「當初做滑雪服的時候,沒想到我們國家會參與冰雪運動的人口超過3億,我們以前全部做國外的訂單,從2008年開始慢慢轉回國內,國內市場份額現在有60%,未來國內份額會越來越多,準備再招幾百個工人。」林秋霖說。

 林秋霖坦言,三十多年前,自己來大陸創業抓住了最好的機會。「現在這個時候,台灣年輕人如果來大陸,肯吃苦耐勞,成功的機會也一定很大,我認為台灣年輕人要把握機會。」

責任編輯:黃鶯 廣東台商林秋霖:扎根大陸三十餘載 精細裁剪亮相冬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