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闖出一條香港的抗疫出路

【參政議政】闖出一條香港的抗疫出路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3-08 01:20:08 來源:香港商報

    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像會議方式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第七次協調會。對於援港專班各項工作,夏寶龍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到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對防疫抗疫工作的有效統籌,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夏寶龍特別提到,特區政府的負責官員要勇於擔當、勇挑重擔、發揮好組織領導作用,以投身抗疫的實際行動來踐行就職誓言。這是委婉地對特區政府作出提醒及要求。

    香港這次疫情大爆發後,不少人批評香港部分負責官員,認為他們並未真心實意按照「動態清零」 的原則和機制嚴格執行,而是敷衍了事,無心無力,最終破防。的確,香港做不到 「動態清零」 ,特區政府的部分政務官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他們沒有制訂真正向內地標準看齊的也符合香港實際的動態追蹤、隔離、管控、清零的預案執行機制。所以香港 「動態清零」 流於程序操作上,並沒有一個真正強有力的制度、動員體系、資源體系去支撐。

    抗疫是香港政府責任

    對於香港的要求,中央已經給予支持和配合,但負責抗疫的始終是特區政府,決定抗疫主策略的也是特區政府,當然承擔一切責任和後果的自然也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對於 「怎麼辦」 的問題形成兩種聲音:一種認為香港應該追隨內地防疫的做法,堅持 「動態清零」 ,這樣才能最大限度保證750萬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而且內地的防疫政策已經被實踐證明是管用的,也是獲得內地民眾認可的;另一種觀點則認為,香港最終將不得不 「與病毒共存」 ,徹底清零已經不切實際,香港部分政務官認同這種觀點,關鍵他們還是執行者。

    隨着香港近日確診人數幾何級數增加,康復者亦增加,但卻面對 「寸步難行」 之慘況。目前,大量確診者無法進入醫院,都是留家自我隔離,不少人由發病至康復都是政府零支援。

    新冠確診病例與日俱增,全港上上下下皆疲於奔命,前線醫護人員固然馬不停蹄加倍努力照顧病人,特區政府官員也忙於籌備全民強檢,安排隔離硬件設施,市民則為了日常生活物資四處張羅,超市貨架清空,不少藥品斷市。抗疫戰來到這一階段,前景十分凶險,亟待有一條明確的出路。

    港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內地已證明全民檢測有效,甚至可將個案 「清零」 ,但亦因內地追蹤個案能力強,如設有大量人臉識別系統、閉路電視、地區組織、健康碼等,反觀香港並沒有相關配套,袁教授說: 「香港需要自己搵一條路出來。」 另一名專家、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現時香港最迫切需要的是推動疫苗接種,他倡議符合香港形勢的 「快速三次循環全民檢測」 方案,希望當局考慮。

    雖然兩名專家的講法不盡相同,但彼此的共通點是香港應該找一條符合自己形勢的出路。既然香港隔離設施肯定不足以應付,那麼不如面對現實,容許輕症患者在家自療,只有在病情惡化之時才向政府求援。

    抗疫的理想目標毫無疑問是清零,全民強檢大可繼續落實,敦促市民接種疫苗亦應同時進行,即使錯過了最佳時機,遲做永遠好過不做。但是,容許輕症患者在家自療不能與 「躺平」 畫上等號,如果配合密切監察,此舉能夠防止醫療系統崩潰,否則再多的方艙醫院也不勝負荷。

    確診數字屢創新高的香港,短時間內沒有辦法清零,但毋須向所謂西方民主世界的防疫模式和標準看齊。香港應該參照內地經驗,既可集中隔離,又可居家隔離,既可入院治療,亦可在家自療,既可全民強檢,又可自我檢測,走出一條自己的抗疫出路。

責任編輯:高心雲 【參政議政】闖出一條香港的抗疫出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