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現金足負債低業績標青 長和長實齊增末期息

現金足負債低業績標青 長和長實齊增末期息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3-18 00:28:01 來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長和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能增加派發末期息。其中長和(001)截至去年12月底止,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6號租賃(IFRS16)後基準,純利按年增長14.9%至334.84億元;末期息按年增派9.42%至1.86元。同系長實集團(1113)截至去年12月底止,純利按年增長30.06%至212.41億元,末期息按年更增派22.6%至1.79元。

 長和系主席李澤鉅表示,正研究英國一項較大型的投資計劃,相信低負債比率有利集團在當前大展拳腳。他並指出,集團擁有一系列優質資產,在研究新投資項目時亦最重視較易產生好回報的優質資產。

 「正因為集團一向嚴守財政紀律,集團得以在『大風大浪』時仍現金充足,且負債率低,有資格擴展、開展大型併購。……可以說集團如斯環境下是『襟捱』!」李澤鉅稱,集團將繼續回購股份,又指旗下屈臣氏業務去年不容易,是繼2020年後另一次的壓力測試,相信當疫情威脅減少時,屈臣氏的表現會更好。

 ●港口業務待疫情緩和會跑出

 通過李澤鉅口的中壓力測試的,還有長和旗下的港口業務。截至去年12月底止,長和旗下港口業務的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按當地貨幣計算後,按年急增35%至151.57億元,增幅為長和各業務中最為突出者。

 李澤鉅指出,碼頭業務正在快速增長,雖然受供應鏈斷裂影響,但貨櫃滯留反可帶來額外收入,相信港口待疫情緩和時表現會跑出。他預計,雖然供應鏈問題有望下半年紓緩,但碼頭擠塞及碼頭使用率較高的問題,仍會延續一段時間。

 外界關注集團的英國業務,早前曾傳出長和系旗下英國配電商UK Power Networks,獲由麥格理及KKR牽頭的財團接洽購。李澤鉅承認,確實有獲財團活購UK Power Networks,但他強調「唔一定要賣」。

 ●正研究英國大型投資計劃

 至於由長實集團持有的英式連鎖酒館Greene King,雖然去年錄得20.05億元商譽減值,但李澤鉅指不單未有想過出售,更在過去一年購入40多家酒館,相信未來表現會「幾好」,大家應視之為「買舖投資」。

 李澤鉅揚言,正研究在英國一個較大型的投資計劃,惟未有透露項目詳情。他又說, 集團在環球多國有多年營商及投資經驗,世界各地對集團而言都是本地市場。

 ●長實去年多賺30%

 另外,以地產為主業的長實集團,截至去年12月底止,純利按年增長30.06%至212.41億元,末期息按年更增派22.6%至1.79元。其中,整體物業銷售收益按年微跌5.05億元至181.46億元。李澤鉅指出,目前尚有200億元至300億元物業銷售收益未入帳。

 另外,他表示,香港仍有大量土地,只要商界「多諗頭」,增加住屋供應並不太困難,香港人也可以「住好」。

 圖說:

 EAA01相:長和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能增派末期息。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現金足負債低業績標青 長和長實齊增末期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