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快速惡化 呼籲市民登記捐骨髓

【健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快速惡化 呼籲市民登記捐骨髓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5-10 18:25:5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記者 Karena)一般早期癌症能用手術切除腫瘤,血癌之一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卻有別於固體腫瘤,癌細胞會隨血液運行全身,不但惡化快、難治療,更有三分之一患者出現基因突變,增加復發風險。近年相關治療取得突破,患者不論初發或不幸復發,仍可接受針對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減低死亡風險。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梁如鴻鼓勵患者積極接受治療,並呼籲市民登記骨髓捐贈,給患者帶來希望。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由骨髓開始病發,由於骨髓幹細胞發生突變,引致大量不正常的白血球細胞(癌細胞)充斥骨髓及血液,影響身體製造健康的血細胞。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梁如鴻表示:「白血病分為急性及慢性,再可細分為骨髓性及淋巴性,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被喻為『惡化最快的癌症之一』,是急性白血病中最常見的一種。癌細胞可在數日或數周迅速增長,隨血液流往全身,須立即接受治療。」

wallpaperbetter.jpg

血癌是指骨髓造血細胞發生變異,干擾體內造血功能。

   根據港大推算,本港每年約有300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症,梁教授表示:「患者由於血小板不足,會使凝血功能降低,導致全身莫名瘀青,又或出現出血過多現象,例如刷牙會流牙血、經血量多,甚至腦出血、腸道出血;患者由於紅血球不足,會出現貧血,導致臉色蒼白、運動機能變差,走路會氣喘、頭暈;另患者因白血球減少,使免疫力降低,導致患者容易感染和莫名發燒。」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存活率較其他白血病為低,患者的 5年存活率只有30%,即使15至34歲年輕患者亦僅52%。梁教授指出,現時的治療目標是清除癌細胞,令患者骨髓和血液細胞數目均回復正常,一般建議年輕及身體狀況較好的患者接受化療、標靶治療,部分病人可按醫生建議接受骨髓移植。至於年長或較虛弱患者,則會安排接受低強度治療,或專注治療其徵狀,紓緩不適。

   基因突變致急速惡化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急速惡化,有三分之一患者出現FLT3基因突變,增加治療失敗風險,令預後(即對病情發展及結果的預測)較差,同時亦令復發風險增加,降低整體存活率。梁教授認為,隨着標靶治療的應用,最新針對FLT3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已面世,標靶治療透過藥物識別及針對性攻擊癌細胞,適用於初發或復發的患者,有助延長患者的存活期,並減低死亡風險。梁教授分享曾有一名男性患者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接受高強度化療誘導治療後復發,出現FLT3基因突變,更患上嚴重肺炎。隨後獲安排接受三種療程的FLT3抑制劑組合治療,再接受骨髓移植,至今已3年,患者健康狀況良好。

 Prof YH Leung (1).jpg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梁如鴻呼籲市民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

   捐骨髓只須留血液樣本

   治療後如評估認為復發風險較高,一般會建議患者接受骨髓或幹細胞移植。梁教授期望提升市民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認知,喚起對疾病治療的關注。他呼籲市民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給患者一線希望。市民只須到香港紅十字會的固定捐血站登記及抽取少量血液樣本,並不需要抽骨髓;其驗血資料將被儲存於資料庫內,在需要時作出配對。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快速惡化 呼籲市民登記捐骨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