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岡仁波齊 藏族姑娘托舉起中華關帝

岡仁波齊 藏族姑娘托舉起中華關帝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11 00:47: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阿里,被譽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是我多年來一直嚮往的聖地。宏偉的岡仁波齊神山,迷人的瑪旁雍錯聖湖,還有藏民族神秘的古格王朝遺址,已在我腦海如夢如幻地多次顯現。

 我16次走進西藏。前八次進藏,推動修復了拉薩關帝廟,大殿再次豎起關帝聖像。後八次進藏,推動重建了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關帝廟,世界屋脊有了新的中華文化地標。今天,我要把關帝聖靈,護送到岡仁波齊神山。

 邀約了幾位朋友,手捧着關帝聖像,我們從拉薩貢嘎機場飛往阿里。在阿里昆莎機場,美麗淳樸的白瑪卓瑪姑娘和熱情豁達的巴桑師傅接到我們,直奔扎達縣古格王朝遺址。

 循着天路盡頭的天路,我們的越野車向更高處攀爬。翻越幾個5000多米的山口,沿着象泉河谷進入扎達縣。天邊的雪山下,出現了壯闊浩蕩的土林。白瑪卓瑪告訴我們,遠古造山時,湖底長期受流水切割,風化成了今天的土林。這片土林,位於喜馬拉雅和岡底斯山之間,有的如層層疊疊的羅漢,有的似遠遠近近的佛塔,更多的,疑似遠古先賢遺留的城堡,在湛藍的蒼穹之下,展示着各自的神秘。

 遙想當年,數百公里的莽莽厚土,歷經數十萬年的風雨侵蝕,一天天日升日落,一年年風雪雕琢,是多麼壯闊激越的滄海桑田!

微信截圖_20220511004940_副本.jpg

 在岡仁波齊神山,藏族姑娘托舉起中華關帝,向世界昭示中華武聖的大忠大義。(朱正明 攝影)

 在雄奇的扎達土林深處,神秘的古格王朝遺址矗立眼前。遺址高300多米,古堡林立,洞窟密布,形成龐大的古建築群落,氣勢恢宏。

 從古格遺址到普蘭,正好經過岡仁波齊神山。當岡仁波齊第一次顯露在我們眼前時,夕陽剛好把最後的餘暉灑落在神山之上,萬山之巔一片金紅,殊勝吉祥之至!

 第一眼見到岡仁波齊,竟如此壯美!也許是久違的重逢,我請司機停下,頂着颼颼寒風跳出越野車,在雪山叢中的莽原之上,靜靜跪下,雙手合十,向着岡仁波齊,行了三個虔誠的大禮……

 岡仁波齊屹立在普蘭縣境內,峰頂海拔6656米,素有「阿里之巔」的美譽。岡仁波齊是多個宗教的神山——印度教認為岡仁波齊為濕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認為岡仁波齊是祖師瑞斯哈巴那剎得道之處;藏傳佛教則認為,岡仁波齊是勝樂金剛的住所,代表着無量幸福。

 岡仁波齊峰頂四季冰雪覆蓋,山峰四壁對稱,呈圓頂金字塔狀,峰頂時常白雲繚繞,神秘莫測,很難目睹真容,當地人認為,如果能看到峰頂,就是件很有福氣的事情。岡仁波齊周圍如同八瓣蓮花四面環繞,山身如水晶砌成,威凜萬峰之巔,極具震撼力。每年都有許多來自藏地、內地、印度和尼泊爾的信徒,不遠千里不懼萬險來這兒朝聖轉山。這裏孕育了250多條冰川,冰雪融化的涓涓細流,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魯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發源地。

 幾個世紀以來,岡仁波齊峰一直是朝聖者和探險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在岡仁波齊神山下,美麗淳樸的白瑪卓瑪姑娘,神情莊嚴地托舉起中華關帝聖像,向世界昭示中華武聖的大忠大義!

 聽說白瑪卓瑪姑娘住在普蘭縣神山腳下的路旁,我們在集市選購了幾大袋蔬菜水果和羊肉,路過卓瑪家,一起去看望老奶奶,零距離感受藏民的生活環境。白瑪卓瑪告訴我,她在神山腳下長大,小時候經常仰望高高的雪山發呆。後來,考中了普蘭縣旅遊講解員,在神山聖湖來來去去接待遊客,又在阿里考中了西藏旅遊解說員。

 在卓瑪家,大家圍坐在一起,喝着香噴噴的酥油茶。我捧出關帝像,向老奶奶講述了幾段關公的忠義故事,接着說,「在雪山那邊,在黃河長江兩岸,在港澳台及海外,人們都把關帝尊敬為財神爺、恩主公、協天大帝,關公的忠義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華人心向祖國,建設家園。這次,我們把關帝聖像,第一次送到了阿里神山,期待關帝護佑藏族朋友們興旺發達……」聽了關公的故事,慈祥的老奶奶十分興奮,她說,「我們聽了關公菩薩的故事,很高興!藏族也要和漢族一樣,崇敬這位關帝大神!」老奶奶把關公像恭恭敬敬地擺放到菩薩一起,撥亮酥油燈,詠頌起藏民族吉祥的「六字真言」……

 長江大學客座教授、中國攝影家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朱正明

責任編輯:楊眉 岡仁波齊 藏族姑娘托舉起中華關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