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山西晉源:鮮花經濟助農增收

山西晉源:鮮花經濟助農增收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5-11 09:48: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繽紛五月,鮮花盛放。近日,走進山西康培現代農業科技園育苗棚內,一個個育苗穴盤整齊地擺放在苗床上,各類種苗長勢喜人、綠意盎然,自動化灌溉系統正在勻速移動,逾20個噴頭均勻地將水噴灑到種苗上。一側自動化育苗機正在流水線運轉,基質配料、放置穴盤、打孔、播種、覆蓋基質、淋水、送入苗床……靜待發芽移栽。
 
 
    「機械化育苗只需要3-4人進行空盤放置等簡單操作,每小時就能完成約1000盤的播種量,而自動化灌溉系統1次可以覆蓋6個苗床30萬株種苗,大大節省人力的同時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育苗棚內共有500萬株種苗,大概在六月中旬到七月中旬換大杯,」園區工作人員杜未婷介紹到。
 
    與此同時,玻璃大棚內孔雀草、鼠尾草、紫羅蘭、角堇等逾300萬盆宿根花、草花開得正艷,放眼望去紅似火、黃若錦、綠如茵,帶來賞心悅目的視覺感受。工人們拉間距、除草、澆水忙個不停,不遠處的塑料大棚內17萬盆月季競相綻放、芳香撲鼻,工人們正嫻熟地將一盆盆顏色各異、鮮艷奪目的月季花搬運裝車發貨。
 
 
    作為山西太原最大的草花和宿根花卉培育基地,今年,園區主要種植孔雀草、鼠尾草、紫羅蘭、角堇、串紅、矮牽牛、黑心菊等13個品種,共逾300萬盆,主要用於本地太原植物園、稻田公園、太原動物園、雙塔公園、天龍山以及省內忻州、呂梁、運城等地景觀綠化。
 
    近年來,晉源區堅持實施「特」「優」發展戰略,將花卉產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勁引擎,以花卉小鎮為基礎,依託康培、梅芝園藝、振華園藝等龍頭企業,積極推動新鑫龍騰、森泰、四季青、中泰等花卉市場發展,建設山西花卉交易中心和4萬畝花卉產業園區,打造集「觀賞、品嘗、休閒、節慶、科教、研發、交易、加工、流通」等功能於一體的智慧花卉小鎮,形成花卉產業區域發展中心,打造華北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地。
 
    下一步,晉源區將繼續擴大花卉種植規模,推進振華園藝玫瑰基地5萬㎡溫室建設,年產鮮切花達到500萬支,持續提高鮮切花市場佔有率,搭乘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發展快車,推動「晉源花卉」走向更遠。
 
    據了解,山西康培現代農業科技園現有花卉種植大棚40棟,其中聯動大棚6個,面積50000平方米,塑料大棚34個、面積30000平方米,年產花苗近2000萬株,產值逾3000萬元人民幣。現有從事花卉種植、培育、養護工人近200人,解決就業同時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業產業發展。(王利萍 楊潤德 王惠林) 
責任編輯:萬思琪 山西晉源:鮮花經濟助農增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