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吳尊友:北京出現規模化疫情「可能性非常小」

吳尊友:北京出現規模化疫情「可能性非常小」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4 15:09:53 來源:中新社

 自4月22日起,北京報告每日新增數十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截至5月13日15時,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979例,涉及15個區。那麼,北京這波疫情是否會演變成規模化疫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發文解讀並表示這種可能性非常小。

 吳尊友13日晚發文稱,5月12日下午,北京市民都在瘋傳5月13日開始北京要封城了,一時間弄得人心惶惶。大家都忙着採購食品,以備封控。

 他稱,北京的疫情沒有惡化,怎麼會突然封城呢?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很快正式澄清,這是謠言。「謠言,但老百姓卻相信,而且傳播還非常快,這就說明一個問題,大家還是擔心、害怕,擔心北京會出現類似於香港、上海那樣的規模化新冠疫情。」他說。

 那麼,北京會不會出現規模化新冠疫情?他從三個方面分析北京是如何響應的:

 第一,居安思危、提前準備。在今年3月份時,北京已經開始自問,香港、吉林和上海都出現了規模化的新冠疫情,這種情況會不會發生在北京?雖然現在還沒有發生在北京,但這並不代表以後不會出現北京。出現規模化疫情前,是否有哪些苗頭?是否有什麼客觀、可測量的預警指標?該如何防範規模化疫情的發生?當一個地方政府能夠提前思考這類風險問題,並着手準備迎戰這種可能發生的風險,應該說北京是有充分準備的。

 第二,措施果斷、迅速有力。在4月份北京出現幾條傳播鏈,有疫情抬頭的苗頭時,北京果斷出手,及時落實了以高頻率、廣覆蓋的核酸篩查為主要手段的新冠疫情防控綜合性措施。這些措施,初步摸清了北京疫情的基本情況,為實施精準防控、斬斷傳播鏈條提供了及時、有價值的信息。同時,北京及時採取了封控、隔離、居家辦公等多種措施並舉的措施,對病毒實施圍追堵截,封堵了病毒的主要傳播渠道。這些措施,及時、有效地控制了病毒在北京的傳播擴散。

 第三,數據真實、規模可控。北京每天公布的疫情數據中,不僅報告每天新發現的感染者人數、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人數,還公布每天核酸檢測混合管的陽性數。北京把混合管檢測結果公布,把疫情信息與社會分享又提前了一步。這體現了北京對自己能力的自信和對控制疫情的信心。從這幾天北京報告的疫情來看,最高兩天新增感染者超過了70例,近幾天波動在40例至50例左右。更重要的是,約95%的感染者都是在管控人群中發現,社區篩查發現的新增感染者每天僅幾例。

 「綜上所述,北京這波疫情演變出現規模化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吳尊友指出,疫情的變化方向和發展速度,雖然受病毒的一些生物性特徵影響,但更是由防控措施的力度和速度決定的。

 不過,他表示,儘管目前北京疫情向好,大家千萬不能因此出現盲目樂觀,不能放鬆防控力度。現在正是「逆水行舟」的關鍵時期,需要咬緊牙關努力奮戰,爭取一鼓作氣把疫情清零,不給病毒蔓延擴散的機會。

 他指出,鑑於還有一定數量的社會層面的感染者,疫情擴散的潛在風險依然存在。要特別關注學校、監管場所、敬老或養老等特殊場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旦病毒引入,就會出現局部暴發。

 吳尊友表示,對於北京居民來說,一定要遵守北京關於新冠防控的各項規定。居家要經常開窗通風,出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手衛生,主動配合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防控措施。「只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北京的這波疫情很快就會得到控制。」(中新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吳尊友:北京出現規模化疫情「可能性非常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