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沖繩「回歸」日本50周年 千人遊行高喊不要美軍基地

沖繩「回歸」日本50周年 千人遊行高喊不要美軍基地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4 16:15: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5月15日是沖繩「回歸」日本50周年,官方當天將在沖繩與東京兩地同步舉行紀念儀式。

 在此之前,當地時間5月14日,約千名日本沖繩民眾,在美軍普天間基地和嘉手納基地周圍舉行了「和平行進」活動,呼籲減輕美軍基地給當地帶來的負擔。

 遊行從上午9時左右開始,民眾頭上綁著寫有「打造沒有美軍基地的沖繩」等字樣的頭巾,在美軍普天間基地和嘉手納基地周圍遊行並呼口號。

 「和平行進」活動去年和前年都因新冠疫情而取消,今年縮小規模、時隔兩年再次舉行。

 沖繩歷史上曾是一個獨立國家——琉球國。日本明治維新後推行對外擴張政策,侵占併吞並琉球,並於1879年設置沖繩縣。二戰期間,美日沖繩戰役是太平洋戰場上最慘烈的戰役,近20萬美日軍人戰死,逾10萬沖繩平民死亡。

 1972年美國將沖繩行政權交還日本時,沖繩的美軍基地面積占駐日美軍基地總面積的58.7%,現在這一比例已提升至70.3%——日本本土的美軍基地規模不斷縮小,而沖繩基地的縮編卻十分緩慢。目前僅佔日本國土面積0.6%的沖繩共集中了31個美軍基地。

責任編輯:靜文 沖繩「回歸」日本50周年 千人遊行高喊不要美軍基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