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端午文化展」開幕

「端午文化展」開幕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5-17 21:48: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主禮嘉賓為端午文化展開幕剪綵。

   由香港潮州商會與藝術香港聯合主辦,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四川社團總會、香港山東社團總會協辦的端午文化展開幕式,今日下午在藝術香港空間舉行,共展出一批反映端午文化的系列展板及書畫作品,展期至21日,歡迎市民前來觀賞,更好地了解端午節文化。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大文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林克倫、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總幹事王新友、四川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余順輝、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賴榮春、香港山東社團總會執行會長劉愛麗等。約60位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黃書銳:使傳統節日煥發活力

   端午文化展以一批展板及書畫作品,介紹端午節的起源、常見民俗、糭子源流探究,以及賽龍舟與端午節的關係等知識。黃書銳致辭時指出,在西方文化的衝擊下,尤其是香港的年輕一代,對傳統節日的概念越來越淡漠。希望通過端午文化展,借文化之光,以書畫會友,加深大眾對端午節的了解,進一步深入了解中華民族極具豐富內涵的節日文化,傳承、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同時實現文化的交流與碰撞,使傳統節日煥發活力。

   林克倫代表藝術香港致辭,他表示,端午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經過兩千多年的傳承,衍生出了很多豐富多彩、獨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和節日文化,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繼承和發揚傳統節日中的優秀傳統文化,在當前大力倡導和推進精神文化建設,尤其是國家所規劃的把香港建設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意義重大。

姜在忠(左)與藝術香港策劃劉偉忠(右)頒發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顧問聘書予林克倫。

   吳秋北表示,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端午節是了解中華傳統文化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進而認識中華歷史,建立文化自信,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尤其現今香港「一國兩制」進入了新的篇章,香港可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來參與其中。林廣兆說,端午文化展令他回憶起童年過端午節的快樂時光。香港作為對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可以將端午節作為對外交流的極佳平台,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向國際。

    5月18日下午將舉行端午文化知識講座,由香港著名文化學者鄭培凱教授主講,歡迎各界朋友參與。(記者 霄虹)

 

端午文化展系列展板及書畫作品。
 

責任編輯:社團部 「端午文化展」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