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藏北高原 有一座神奇的關帝老爺山

藏北高原 有一座神奇的關帝老爺山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8 01:21:12 來源:香港商報

    2020年金秋時節,筆者率湘鄂閩甘青港六省區關公文化會長和企業家,赴絲路高原尋訪傳承中華關帝忠義文化。這片高原大河,留給我們的最大驚奇,是在廣袤的藏北高原,竟然有一座大山,名字叫「關帝老爺山」。

    我們從祖國各地飛抵青海西寧集結,見面如親兄弟般握手擁抱。從西寧出發,向北行駛30多公里,但見一座大山橫臥高原。這座大山,海拔2928米,位於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且有一個響亮的名字——「關帝老爺山」。

    登臨老爺山,關帝大殿前豎立一尊關公立像,高7米左右,雄峙大通古城。關帝聖像四周,層層疊疊的格桑花兒簇擁着關帝爺,喜氣盈盈,仙風浩蕩。

    進入關帝殿堂,一尊沉穩慈祥的關帝,在神龕上靜讀《春秋》,關平周倉侍立兩旁。神龕之上,一排排酥油燈閃爍着吉祥的光芒,藏漢回土多民族敬獻的哈達、酥油花、鮮花素果等,令整個殿堂溫馨吉祥。

    老爺山普渡道長向我們介紹,「關帝老爺山是一座文化名山,儒釋道三教匯聚。山頂原有太元宮關帝廟,深受各民族信眾敬仰,久而久之,這座山就被習慣地稱為關帝老爺山了。老爺山現存十五座殿堂,始建於元明清三個朝代,歷史文物價值顯赫。每年農曆六月六花兒會,朝山會,場面宏大壯觀,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在老爺山13年了,十分崇敬關帝爺,我的生命,已經和大山連成一體……」

    在千年古絲綢之路南線,一座高原大山以中華關帝命名,足見關公在中華各民族的影響深遠。

    關帝老爺山峰巒突兀雄起,山谷幽深險峻。古籍曾有記載,老爺山「四時若霧,山表嘉木濃蔭蔽日,巉岩崱力,怪石嶙峋,谷應風鳴,如聞虎豹」。老爺山植被茂密,雲杉、樺樹、白楊、紅柳和簇簇灌木,把山野裝點得鬱鬱蔥蔥,生機勃勃。

    山門前,六省區關帝文化信眾聚集一起,欣然展示「走遍天涯訪關公」橫幅,隨行的電視台記者放飛無人機,把大家的激情,把整個關帝老爺山拍攝成精美畫面。

    此行參訪團成員,有香港客商、中菲關帝慈善基金會會長許謀景,福建文龍織造董事長許文龍,福建中海集團總經理陳興陽,湖北省非洲商會副會長劉松旺,湖北宜昌市關公文化研究會會長關洪波,湖南長沙義壇文化董事局主席王協輝,湖南紅臉關公品牌總監周統,青海省關公文化促進會會長關瑞林,甘肅省關氏宗親會顧問關宏武等同仁。

    在絲路高原,我們巧遇青年才俊關景武,賓主熱情交流藏北高原關帝文化。關景武是當地有名的才子,現任青海省文化產業集團董事長,被推選為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副會長。10多年前,他在西寧市區的南山之巔,為財神殿捐鑄了威武宏大的銅鑄關公財神像。他父親關瑞林親手書寫了篆體關帝祖訓,繪製關帝詩竹,懸掛在財神殿兩側山牆之上。關瑞林原在青海省黃埔軍校同學會任職,幾年前組建了青海省關公文化促進會並擔任會長。促進會60多位成員,為高原扶貧和文化繁榮作出了許多奉獻。他們協助舉辦元宵社火,舉辦高原民歌演唱會,舉辦關公忠義論壇,釀造關公青稞酒,在藏區傳承忠誠正義價值觀。

    次日,我們循黃河南下160多公里,來到海拔2300多米的同仁縣保安古城。這裏是絲綢古道上歷史悠久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古城山巒,有一家剛恢復不久的關帝殿。廟殿管委會主任、藏族大爺郭巴向我們介紹,保安古城始建於元末明初,重建於明萬曆二年,是甘南通往西寧的必經之路,自古就是屯兵之處。古城關帝廟建於清乾隆二十六年,因年久失修而損毀,幸得藏傳佛教更登桑布活佛,引請吉林企業家王璠出資數百萬元重建大殿。

    在關帝大殿前,我們向郭巴老漢贈送了數字電影放映機,《走遍天涯訪關公》專著,關公唐卡等文化禮品,以便郭巴老漢用最新科技產品和最新文化專著,為當地民眾宣講關公忠義文化。

    湖北省委統戰部原海外中心主任

    長江大學客座教授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朱正明

123.jpg

    藏北高原,大通關帝老爺山上的關帝和關帝廟。(朱正明攝影)

責任編輯:高心雲 藏北高原 有一座神奇的關帝老爺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