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失業率升至5.4%或見頂 港府料經濟重啟勞工市場有望改善

失業率升至5.4%或見頂 港府料經濟重啟勞工市場有望改善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20 00:11: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第五波疫情之下,本港失業率持續惡化。2月至4月份,這一數字已升至5.4%,見去年6月以來高位;失業人口突破20萬,達20.61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強調,隨着本地疫情緩和和經濟活動恢復,較後時間勞工市場料有所改善。市場預期,整體失業率或於現水平附近見頂,假如本港疫情不再大幅反彈及市場沒有出現重大不利因素,下半年失業率將會低於4%。

    失業人口突破20萬

    昨日,政府統計處公布2022年2月至4月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2年1月至3月的5.0%,上升至2月至4月的5.4%。就業不足率由今年1月至3月的3.1%上升至2022年2月至4月的3.8%。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1月至3月的188500人,上升至2月至4月的206100人,增加約17600人。同期,就業不足人數亦由117000人上升至142000人,增加約25000人。

    與今年1月至3月比較,2月至4月期間幾乎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失業率方面,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升至10%,上升1.1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1.9個百分點至12.9%,零售業的失業率上升0.6個百分點至8.3%。此外,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行業的失業率,亦錄得相對明顯的升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要失業率快降須跨境遊復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指,勞工市場雖在2月至4月進一步惡化,然而情況在期內較後時間有所回穩。展望未來,他表示,本地疫情減退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加上新一輪消費券計劃,應會為與消費相關行業的業務帶來支持,從而幫助這些行業的就業,勞工市場在未來數月應有所改善。他續說,港府推出的其他紓緩措施,包括「2022保就業」計劃,亦有助改善經濟氣氛、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他又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支持港府進一步穩定本地疫情。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表示,本港最新失業率達至5.4%,高於該行預期的4.9%,回升至去年6月以來高位。其中,最受疫情影響的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較上一次公布的數據上升1.1%至10%。他強調,港府自4月下旬放寬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加上電子消費券的發放,相信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會改善,整體失業率或於現水平附近見頂。若整體經濟狀況回穩及疫情不再大幅反彈,估計失業率下半年較後時間可望回落至4%或以下,能否加快下降則視乎跨境旅遊復蘇情況。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最新失業率上升0.4%屬預期內,因2月至4月是本港疫情最嚴重時期,經濟活動受限。隨着近期疫情緩和,社交距離措施持續放寬,原先受影響的經營場所恢復正常營業,情況便會改善。

    民建聯籲發放失業援助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顏汶羽呼籲,港府應加推額外失業支援措施以應對失業率攀升。他強調,雖然港府因應疫情緩和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零售、旅遊、酒店等行業仍復蘇乏力,失業情況難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當局有必要加推失業支援措施。他續說,期望當局能盡快完成審批「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加快發放資助金予失業人士,並幫助開工不足的僱員。

    顏汶羽指,民建聯建議港府設立為期6個月的「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每月發放6000元補助;研究設立長遠的「失業援助制度」;增設「臨時開工不足支援」計劃,向每月總工時介乎0至72小時的開工不足人士提供一次性的財政支援;延長放寬「在職家庭津貼」工時非單親住戶基本工時要求1年。

    大和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賴志文稱,歐美經濟表現亦欠佳,美國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步伐加快,加上內地經濟表現未如市場預期理想,香港經濟和就業市場會受到拖累。他又表示,早前稍為復蘇的行業如飲食、零售及服務業,近期再度出現裁員潮或失業潮,這不是一個好現象。他續說,即使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惟本港仍未通關,通脹壓力上升,現階段難言失業率何時回落。

責任編輯:高心雲 失業率升至5.4%或見頂 港府料經濟重啟勞工市場有望改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