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加薪可按機制 公僕當顯承擔

【商報時評】加薪可按機制 公僕當顯承擔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9 00:44: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公布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錄得正數,意味着公務員在「凍薪」兩年後有望獲得加薪。在香港仍未走出疫境,經濟表現遜色的時候,公僕加薪難免會引來議論,但亦要看到公務員隊伍竭誠服務社會的表現,且薪酬調整機制一直存在,按既有的機制辦事合乎法理情。故此,政府對公務員加薪須作權衡考慮,既讓公務員得到合理回報,以最大程度維持士氣,又顧及到對社會觀感的影響。而公務員隊伍作為特區政府管治中的重要骨幹,在本港艱難時期,當展現對社會應有的承擔,與民同甘共苦。

 根據初步調查結果,經扣除遞增薪額,低、中、高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2.04%、4.55%、7.26%。由於受到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和政府財政狀況受到嚴重打擊,過去兩年公務員「凍薪」,隨着疫情緩和,考慮到經濟漸有改善,跟着市場加薪可以理解。而且,香港公務員總體是一支優秀的團隊,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時期,10多萬名公務員在關鍵時刻勇挑重擔,直接奮戰在抗疫一線,協助強檢、圍封等抗疫工作,全力投入遏制疫情,表現有目共睹,適當加人工也是一種激勵。

 需要指出的是,雖公務員加薪符合機制,但「疫境加薪」或令公眾難以接受。現時香港疫情威脅還遠未解除,第五波疫情更對經濟活動構成嚴重衝擊,今年首季經濟收縮4%,本港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由原來的2%至3.5%,下調到1%至2%,復蘇的動力比預期還要疲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早早預警,即將發表2至4月的失業率數字將進一步惡化。疫下眾多商家和業者水深火熱,各行各業的打工仔迫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裁員,生活壓力大增卻只能無奈接受。相較公務員薪酬高、福利好,沒有任何失業的危機,收入穩定還能漲薪,基層市民看在眼裏,難免質疑是否公平,影響社會團結。

 公務員是否加薪,加到什麼程度比較合理,怎麼讓公眾接受,非常重要。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將全盤考慮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特區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要求、公務員士氣等因素,作出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決定。港府為應對疫情,推出多輪保就業計劃,以及發放現金消費券,動用數以千億元計的財政儲備,財政赤字創新高;全球通脹偏高,美國連環加息,俄烏衝突持續等周邊因素,皆對香港經濟前景構成負面影響。政府財政狀況和負擔能力,經濟前景的走勢,這些都要納入整體之中進行考量,按照既定機制統籌安排,公務員應尊重機制,並接納按照機制所作出的決定。

 18萬公務員薪酬調整安排受到關注。公僕薪酬水平並不低,市民期望公僕要有向整個社會負責的使命感,能夠作出表率,秉持服務市民的初心,與市民保持最密切的聯繫,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鹹、無鹽同淡。公務員進一步顯現與民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的承擔姿態,有利提升市民對政府的社會滿意度和支持率,提高管治效能。(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商報時評】加薪可按機制 公僕當顯承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