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徽州西溪南:一曲鄉村「慢搖」

【萬水千山總是情】徽州西溪南:一曲鄉村「慢搖」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21 00:32: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粉牆黛瓦的西溪南靈秀靜謐,炊煙裊裊、老街老屋、田園老農、雞鳴狗吠,小橋流水人家猶如畫卷撲面而來……西溪南的魅力如同「慢搖」的感覺。

    眼下,在位於安徽省黃山市南麓、豐樂河畔的千年古村落——徽州區西溪南村,綿延4公里長的自然生態濕地迎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成片的楓楊林草木蔥蘢,綠樹成蔭,溪泉環繞,從空中俯瞰,原生態的楓楊林濕地宛如一條綠色的絲帶與清澈的豐樂河緊緊相依,又與徽派民居、綠水青山相互映襯,隨手用相機定格,便是如畫美景。

    西溪南村始建於後唐,經五代、兩宋,鼎盛於明清,有1200年歷史,村落以條、隴、雷三水係為主線,街依溪行,屋緣街建,兩岸夾峙,鱗次櫛比,昔有「千灶萬丁」之稱。村內保存有眾多明清時期的徽州古民居、古建築,更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老屋閣及綠繞亭。

    千百年過去了,古村落有了新的變化。近年來,西溪南堅持「古鎮旅遊+創意產業」雙輪驅動,大力推進文化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轉化,着力打造西溪南創意小鎮,規劃建設「5個核心區+2個拓展區」,建成土人學社、清溪涵月、西觀藝術空間、華夏影視文創中心、成卓藝創中心等近20處業態,引進藝術設計、書畫創作、攝影影視等各類人才。(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閆艷、洪宛柔、朱莉婭)

責任編輯:高心雲 【萬水千山總是情】徽州西溪南:一曲鄉村「慢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