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

王毅: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3 17:10:19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2年5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第78屆年會開幕式並致辭。

 王毅表示,新形勢下,亞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亞太的和平繁榮不僅關乎本地區命運,更關乎世界未來。亞太概念不應被稀釋,亞太合作不應受干擾,要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再創亞太合作新輝煌。王毅就此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毫不動搖維護和平穩定。堅持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摒棄冷戰思維,抵制單邊主義,旗幟鮮明地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反對一切在地區渲染緊張、挑動對立的言行。

 二是齊心協力促進經濟發展。攜手應對疫情衝擊,加快區域融合發展,推動建立亞太自貿區,建設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開放型亞太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增長帶來更多「亞太機遇」。

 三是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加強發展政策對接,發揮各自資源稟賦優勢,在減貧、糧食安全、抗疫、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形成倍增合力,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出亞太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王毅: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