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教育部:「職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

教育部:「職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4 10:2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在教育部今天(24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為學生不同成長階段提供多樣化選擇、多路徑成才的暢通渠道。目前,全國有4500餘所職業學校支持中小學開展勞動教育實踐和職業啟蒙教育,輻射中小學近11萬所,參與人次超過1500萬。

 同時,「職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正在完善,這將為中職學生和普通高中學生提供更適合的多樣化發展機會。據了解,2014年《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印發後,高職分類考試規模逐年擴大,目前已經成為職業學校學生和普通高中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的主渠道。

 淘汰落後專業108種 升級和補充1007種

 陳子季說,10年來,職業教育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變革,兩次調整專業目錄,力求在服務面向上突出「全」,在專業設置上突出「新」,在目錄架構上突出「特」。

 10年來,我國淘汰落後專業108種,升級和補充專業1007種,更新幅度超過70%。目前,全國職業學校共開設1300餘個專業和12餘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使人才培養結構調整與需求結構變遷更好地對接起來,有力支撐了我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同時,「一老一小」相關專業布點數近5000餘個。調查數據表明,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

 10年來,中國在「引進來」和「走出去」中不斷實現「再提升」,與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穩定聯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中國招收留學生的主要生源地和境外辦學的主要集聚地。 

  陳子季表示,目前,400餘所高職院校和國外辦學機構開展合作辦學,全日制來華留學生規模達到1.7萬人。2019年,13所高職院校協同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海外獨立舉辦第一所開展學歷教育的高等職業技術學院——中國—贊比亞職業技術學院,5個教學標準成為贊比亞職業教育教學標準。在海外19個國家建立了20個「魯班工坊」,泰國的「魯班工坊」建設人員被授予「詩琳通公主紀念獎章」。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中文+職業教育」特色項目,為各國學員提供職業教育培訓和就業發展機會。(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教育部:「職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