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拱北海關設屬地綠檢通道供港澳農食產品暢順

拱北海關設屬地綠檢通道供港澳農食產品暢順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26 20:10:31 來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日前從拱北海關獲悉,該關為保障供港澳農食產品有效供給,設立鮮活易腐農食產品綠色查檢通道,實施優先查檢和「5+2」預約查檢,助力鮮活農食產品供港澳一路暢通。今年1-4月,香洲海關監管供港澳鮮活農食產品約1.5萬批、4萬噸,同比分別增長5.3%、5.9% 。

    水產品在香港市場佔比大幅提升
 
    5月23日凌晨1點,在珠海市西域海淼水產監裝中心,工人們對一批扇貝、鮑魚等鮮活水產進行清點、分裝……拱北海關所屬香洲海關關員在此過程中快速完成了屬地查檢作業。隨後,該批貨物經港珠澳大橋奔赴香港,天亮前即送達各大市場。
 
    據了解,拱北關區是供港澳鮮活農食產品的重要加工配送來源地,每天都有近百台滿載水果、蔬菜、活豬等鮮活農食產品的車輛在拱北海關監管下源源不斷輸往港澳。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經拱北關區出口的水產品在香港市場佔比也大幅提升。
 
    對於供港澳鮮活農食產品,海關按規定實施檢疫監管並簽發檢疫證書,除了加強對種養殖基地源頭監管,以及日常風險監測以外,海關還須對一部分實施屬地查檢現場作業。
 
    據拱北海關相當負責人介紹,為保障供港澳農食產品有效供給,拱北海關細化落實海關總署近期出台的促進外貿保穩提質10條措施,設立鮮活易腐農食產品綠色查檢通道,實施優先查檢和「5+2」預約查檢,助力鮮活農食產品供港澳一路暢通。

    「貨等人」變成「人等貨」
 
    「鮮活水產品對物流運輸、通關時效性要求高,海關開闢綠色通道,提供查檢精準預約服務,優先安排,提早到場,『人等貨來』,效率更高了。」珠海市海淼水產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翁錫鵬介紹說,目前我們每天有大約8-10車水產品供應香港市場,冰鮮、鮮活水產品總共30餘噸。
 
    拱北海關所屬香洲海關查檢科科長李霖介紹,今年1-4月,香洲海關監管供港澳鮮活農食產品約1.5萬批、4萬噸,同比分別增長5.3%、5.9%。
 
    李霖介紹,作為拱北關區屬地型海關之一的香洲海關細化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工作措施,全力保障農食產品安全供應港澳地區。我們根據企業預約情況,做好前置作業準備,在實施查檢作業過程中由「貨等人」變成「人等貨」,切實支持企業出口「零延時、零等待」。
 
    拱北海關相當負責人表示,為擴大企業受益範圍,拱北海關還對轄區相關企業廣泛開展政策宣傳,主動了解企業出口計劃,及時安排外勤作業,並採取線上審批、證書快遞等「零接觸、零距離」方式不斷優化服務,讓企業充分享受海關政策紅利。(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束曉珺 樊詩如)

    頂圖:香洲海關關員在屬地查檢水產品快速驗放。(李霖攝)
責任編輯:薛正軒 拱北海關設屬地綠檢通道供港澳農食產品暢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