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倡落實最低工資水平「一年一檢」

【參政議政】倡落實最低工資水平「一年一檢」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07 00:02: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顏汶羽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公眾諮詢日前結束。最低工資委員會每次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時,勞資雙方意見總是大相逕庭。今年勞聯建議法定時薪增至46元,但有資方代表認為應按市場情況自行調節實質工資水平。

 現時法定最低工資是由最低工資委員會參考一籃子數據後作出的決定,但次次都是勞、資、學自己關起房門來談,勞資雙方往往存在不少分歧。單看今年,疫情之下市場整體不景氣,如最低工資水平要加,商界在疫情重創下肯定是雪上加霜,但如果減或不變的話,勞工界必然反映底層居民疫情下生活的艱難。雙方各執一詞,檢討機制費時費事。

 究竟最低工資水平調整應如何釐定?筆者一直以來都認為,應該要以公開透明、客觀持平、可預計的方程式去計算,方程式減省資料分析工作,反映基層勞工情況、勞動市場的供需及通脹情況等,客觀、持平,令商界有數可計,令勞方有數可依。

 除此之外,現行釐定法定最低工資機制已運作10年,其間社會對相關機制有不少聲音,例如檢討工資水平應由兩年一次縮減至每年一次,參考數據亦應簡而精等等。

 筆者認為,政府當局應盡快回應社會訴求,盡早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並就檢討釐定法定最低工資機制提供落實時間表。賺取最低工資僱員現時在「兩年一檢」的機制下被迫兩年調整一次,但機制滯後令他們永遠無法追上通脹;另一方面「加薪」機制並不會補發過去差額,基層打工者必須「硬食」檢討期間的物價變動,因此,也產生大量「在職貧窮」現象。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增長急速放緩,最低工資自2019年上調至37.5元每小時後凍結至今,基層工友「四年沒人工加」,而面對近幾年通貨膨脹,打工仔變相減薪,基層市民叫苦連天。最低工資的受惠者是1.5萬個家庭,「一年一檢」不只是減少機制的負面影響,更是政府良政善治體現人文關懷的手法。

責任編輯:朱劍明 【參政議政】倡落實最低工資水平「一年一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