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沙頭角將成新界北發展新動力

【學研集】沙頭角將成新界北發展新動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07 00:02: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位於新界東北邊境禁區的沙頭角,6月3日起逐步開放,旅行團可於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進入沙頭角墟指定範圍觀光,並於碼頭乘船前往荔枝窩、吉澳等景點。開放沙頭角禁區早在香港回歸之初已經提出,但直至今日才能落實逐步開放,希望這遲到的開放,帶來的是高質的發展,而且能夠帶動整個新界北邊境禁區的發展,乃至「北部都會區」的全面提速發展。

 民間強烈呼籲開放邊境禁區

 沙頭角墟在清朝道光年間已是一個客商往來頻繁的墟市,同時也是連接深圳和香港的其中一條通道。1898年,英國透過不平等條約,強租新界地區99年,沙頭角成為港深邊境的墟市,並逐步形成了連接港深兩地著名的「中英街」。

 港英政府在1950年代,以打擊走私為由,將包括沙頭角在內,新界北部2800公頃的土地列為邊境禁區後,普通的香港居民,想要前往沙頭角變得十分困難。沙頭角及北部邊境禁區的發展,也是數十年如一日,停滯不前,直至今日,仍然只處於自然鄉村的發展狀態。

 上世紀80年代,內地開放改革,深圳特區迅速發展之時,中英街成為不少內地人近距離接觸香港、了解香港的旅遊熱點,吸引大批內地遊客,也令「中英街」空前繁榮。

 內地的高速發展,帶動沙頭角「中英街」的發展,居民得到實惠,亦對邊境禁區的政策感到不滿。香港回歸後,新界地區民間有強烈的呼聲,要求開放邊境禁區,釋放土地,發展新界北部。早在2003年時,當時的特區政府就曾對民間建議作出積極正面回應,表明將會研究率先開放沙頭角禁區,允許香港市民前往沙頭角,並可乘船前往荔枝窩、吉澳一帶觀光遊玩,激活當地經濟、社區發展。可惜的是,受到當時社會環境的影響,這項政策未能落實。

 2005年,特區政府首次提出縮減邊境禁區範圍,2008年特區政府公布將香港邊境禁區陸地範圍由原來約2800公頃,分三階段逐步縮減至約400公頃。但是,邊境禁區範圍雖已縮減2400公頃,釋放出的土地也基本沒有開發利用,政府甚至也未就這一區域發展,作出完整的規劃,新界地區仍然處於鄉村的發展狀態,遠遠落後於時代,沙頭角居民渴望發展的願望,再度落空。

 民間提出開放沙頭角旅遊的建議,特區政府用了20多年才逐步落實,而且目前僅僅允許市民在節假日,以參加旅遊團的方式,前往這一區域旅遊,這無疑是一項遲到的政策措施,同時也只屬於十分初步的措施,政府不能停留於此,須有更高規格、更高質素、更高標準的全面規劃。

 港深新型合作示範區

 沙頭角完好地保留了客家村落、墟市的傳統文化風貌,擁有美麗的自然環境,更具有見證港深兩地發展的歷史文化價值,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而且,沙頭角區的居民,長期以來都與深圳居民頻繁往來,緊密合作,有很好的合作基礎。這一區域具有很好的條件,可以成為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先行地區,將其發展成經濟繁榮、設施齊備、科技領先,具有獨特文化,又風景秀麗,宜居、宜業、宜遊的新區,發展成為港深新型合作示範區。

 政府應以高質素發展沙頭角作為切入點,進而帶動新界北邊境禁區的規劃發展,帶動整個「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特首林鄭月娥主持沙頭角開放儀式時表示,開放沙頭角是「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的重要一步。政府走出這重要的一步,值得肯定,而這一步必須走出更高的質素,激發出更大的動力和能量,帶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香港不能再延續港英時期以新界北部地區分隔香港與內地的做法,邊境禁區已經沒有繼續存在的必要。發展「北部都會區」是破解香港系列重大民生難題的關鍵所在,必須全面提速、提質發展,新一屆特區政府須全面規劃新界北原屬邊境禁區的土地,讓這一區域成為未來十年、二十年,香港的新增長點,成為香港整體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學研集】沙頭角將成新界北發展新動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