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繼續加強檢測 防止疫情反彈

【商報時評】繼續加強檢測 防止疫情反彈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08 00:50: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疫情是否出現反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疫情雖有變化,但目前難言已有上升趨勢,更未去到有新一波疫情出現,未來情況需要關注。因此,她決定把現行入境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維持至月底,不放寬亦不收緊,形容復常之路要行慢少少,並提出很多工作還會繼續,包括已重啟個案追蹤、覆核所有快測申報、加強巡查執法、推進疫苗接種,及考慮加強高危群組的檢測。

 最近每日新增確診宗數有所回升,幸而幅度尚不太大,顯示疫情仍然受控,重症、死亡數字亦在低位徘徊。可是,抗疫依舊不能鬆懈,大家必須居安思危,尤其死亡個案往往滯後確診個案,若對疫情動態後知後覺,結果恐怕後悔莫及。一些監測指標已敲響警號,林鄭便指污水陽性比率和病毒繁殖率都在上升,酒吧群組愈傳愈多,學校呈報明顯增加,都可能意味早前所築的群體免疫屏障開始變弱;一旦病毒傳播鏈魔爪伸至高危群組,例如進入院舍廣泛傳播,則不排除會死更多人。畢竟,現時80歲以上長者的兩針接種率仍不足60%,三針比率更低至25%;至於3至11歲的兒童,兩個數字亦僅55%和38%。

 谷針工作仍須努力,疫苗通行證功成身退之謂實在言之尚早;檢測亦為一個必須持續下去,甚至須要加強利用的抗疫手段。校園強制快測成效斐然,端午節前幾個上課日都識別出20至40宗確診,周一數字受假期因素影響甚至飆到逾200宗,到周二仍成功找到72宗個案;倘無強制快測措施,實不知多少學校爆發疫情、多少學生遭受感染!林鄭稱正考慮加強高危群組的檢測,一個方向正是循快測入手,繼續向長者免費派發快測包,以鼓勵他們多快測、頻快測,及要求所有表列處所的員工,在定期進行核酸檢測之餘,每天或隔天進行一次抗原快測,雙管齊下;此外,還可進一步推廣頻密快測的應用,例如由公務員帶頭每天或隔天進行一次快測,好使社會各界效法跟從。有前衛生官員且建議,應以具想像力的方法強制透過快測來推行全民檢測;對於任何有助遏低疫情、又無損經濟社會復常的措施,都應積極研究以豐富抗疫工具箱。

 快測唯一缺點,只是準確性不夠高,尤其是呈報者可能虛報結果。疫苗通行證實施後,當局收到的快測呈報明顯增加,事後發現「假陽性」比率兩成左右。在核酸檢測行有餘力,快至隔日甚至即日有結果,恢復以相關「金標準」為主、並新配以快測為輔的辦法,好處不少:不單可免有人藉助虛報資料騙取疫苗通行證、更準確地掌握最新疫情發展動態,還可提醒公眾不要等閒看待疫情、不要抱持敷衍了事心態,不論抗原快測抑或核酸檢測,由始至終都是嚴肅事宜,勿誤以為香港推進復常是等於完全放棄抗疫。

 距離香港回歸25周年的大喜慶日子,只餘三個多星期。防止疫情反彈,既為下一階段的復常放寬創造條件,亦為香港安全安心慶祝回歸創造條件。只要大家齊心抗疫,谷針同時繼續加強檢測,定可降低病毒在港再次肆虐機會。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繼續加強檢測 防止疫情反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