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關首破挖泥機走私案 檢值1000萬元手機拘2男

海關首破挖泥機走私案 檢值1000萬元手機拘2男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14 16:19: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首次偵破挖泥機走私二手手機案,上周於本港西面水域截查一艘內河船,發現4部挖泥機內收藏大批走私貨物,包括二手手機和醫治癌症的藥物;同時突擊搜查元朗儲存挖泥機的貨場,再檢獲另一批貨物。行動中檢獲貨物約值1000萬元,拘捕2名男子。海關表示,二手手機在內地翻新後當作新機出售,利潤最高可達10倍。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鄭德喜今日(14日)表示,早前接獲情報指不法分子利用重型機器走私,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人員展開調查,鎖定一個元朗貨場,相信走私分子利用偏遠場地作為走私活動的前期工作。關員在連場大雨中進行24小時監視,但因位置隱蔽極少外來人士進出,場外四周有鐵皮圍封,難以觀察內裏活動,私梟同時派出大量人手在附近作反監視。至上周四(9日)留意到場內有人在深夜時分下大雨時操作挖泥機,利用夜闌人靜安排多部挖泥機到油麻地卸貨區,吊運上一艘內河船向香港西面水域駛去。

    海域行動科人員隨即展開行動,將涉案內河船截停,船上當時有6男1女內地船員,報稱運載31個貨櫃箱和4部重型挖泥機,準備運到佛山市。關員在其中一部挖泥機底部發現收藏走私物品,隨即拘捕船長,並通知位於元朗的同袍作出拘捕行動,在貨場內其中一部挖泥機底部再發現一批走私物品,拘捕一名34歲男子,行動中檢獲的貨物約值1000萬元。

    鄭德喜指出,今次案中檢獲的貨品有別於過去的高價貨物,內地對舊電子產品進口有嚴格管制,因對環境和國家生態安全構成威脅,必須得到內地相關的檢驗和檢疫部門批文才可進口,但該批電子產品難以達到批文的要求,不法分子遂透過走私偷運進內地。在過去電子產品是透過旅客以瑪蟻搬家的形式走私,但疫情影響旅客通關,不法分子轉而以海路走私。該批二手手機如成功運往內地,將會被翻新在內地或其他市場銷售,手機的回收價錢每部500至1500元不等,如翻新後可以4000至5000元出售,利潤豐厚。(記者 區天海)

9.jpg

    涉案挖泥機。

10.jpg

    關員在挖泥機內搜查。

責任編輯:蔣璐 海關首破挖泥機走私案 檢值1000萬元手機拘2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