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全球IPO銳減 A股一枝獨秀

【財經觀察】全球IPO銳減 A股一枝獨秀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23 10:29: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動盪的全球股市,讓今年上半年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銳減,但中國內地的新股上市仍在打破紀錄。權威機構德勤發布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內地市場約有168隻新股融資3109億元人民幣。而同比2021年上半年來看,彼時市場共計有245隻新股融資2093億元人民幣。這意味着上市企業的數量下跌31%,但融資額則上升49%。

 滬深兩市分居全球首席次席

 美國股市、中國香港股市和中國內地股市一直是全球IPO最活躍的市場,募集資金規模往往都是美國第一,香港第二,A股第三。但是今年上半年這一排名發生明顯變化。

 具體來看,上半年,上交所累計有68隻新股上市,募集2087億元人民幣,融資額位居全球之首。而深圳交易所將從81隻新股融資994億元人民幣,位居全球第二位。今年上半年IPO融資額的上升源於幾起超大規模IPO的帶動,包括中國移動、中國海油等。上半年前五大IPO共計融資規模為107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52%。

 受到美聯儲大幅加息以及縮表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港交所新股市場跟隨全球新股市場走勢,融資額以及數量都同步下滑。截至6月22日,港交所今年上半年的新股上市僅有24隻,融資額只有178億港元。相對2021年上半年46隻新股融資2130億港元,新股數量下跌48%,融資總額緊縮92%。

 2022年上半年有三家公司美國上市,融資額僅達8000萬美元,相比2021年上半年則有38家中資企業上市,融資143億美元,新股數量大跌92%,融資額下滑99%。

 市場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全球性疫情蔓延,全球性通脹持續升溫,全球性加息潮持續加碼,俄烏危機持續讓全球經濟雪上加霜,全球股市由牛轉熊,投資意願持續走低,都讓IPO難以為繼。受到美聯儲大幅加息以及縮表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港交所新股市場跟隨全球新股市場走勢,融資額以及數量都同步下滑。

 但是中國內地股市走出獨立行情。市場人士分析,美元走強,中國的股票並沒有走弱,反而走強,市場邏輯出現了一定的變化。全球流動性進一步收緊,但是中國的股票進一步走強,更多反映中國的宏觀發生了變化。在全球的投資人的眼裏,中國股票正在變的更加有吸引力。

 市場人士分析,內地股市今年上半年雖然出現新股上市首日破發的情況,但是總體上打新贏面依然比較高,內地股市還沒有新股發不出去的問題。

 市場預計中國內地股市今年下半年依然會保持上半年形成的優勢,甚至可能出現IPO更大的增量,因為下半年內地經濟隨着疫情的減退會加快復蘇,市場走勢會繼續反覆向好,德勤中國預計,隨着註冊制改革進一步深入,北交所、科創板、創業板保持常態化穩定發行,今年下半年A股IPO有望提速。結合目前正在申請上市以及已獲批准上市但尚未發行的企業數據來看,德勤中國預計2022年全年,科創板約將有140-160隻新股,融資額預計為2300億-2600億元;創業板將有190-210隻新股,融資額1900億-2150億元;上海及深圳主板估計將有80-100隻新股,融資額1400億-1700億元;北交所將有50-80隻新股,融資額100億-150億元。(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全球IPO銳減 A股一枝獨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